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挖掘和释放职代会制度的教育功能
司志通
//www.workercn.cn2018-04-1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企业职工来讲,职代会制度提供的不仅仅是制度供给,更是教育供给。深入挖掘、充分释放职代会制度的教育功能,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实践,其意义和价值不可低估。

  对企业职工来讲,职代会制度提供的不仅仅是制度供给,更是教育供给。这与工会组织的教育职能高度契合。

  实施法治教育的平台。职代会制度是法治的产物,坚持职代会制度本身就是在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仅如此,职代会审议通过的事项,都有一个最基本的底线,就是不能违背现行法律和政策。可以说,职代会制度的贯彻落实过程,就是在向职工宣讲政策法律的过程。由于职代会制度具有法定权威性,审议事项最为职工所关注、利益关联度高等原因,使其具有普法优势,最能激发职工的法治理念。

  实施政治教育的平台。企业职工是工人阶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党和国家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尤其是政治建设高度重视。我国职代会制度建设一直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讲政治不松懈。讲政治贯穿在职工代表产生、培训和管理、职代会议题确定、职工代表提案、意见分歧的有序解决、职代会决议的贯彻执行等各个环节。因此,职代会制度的贯彻落实过程,就是向企业职工进行政治教育的过程。

  实施道德教育的平台。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建设中。之所以说职代会制度具有培育涵养职工道德的作用,是因为,第一,该制度的产生根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职代会制度目的之一是为了劳动关系和谐,契合“和为贵”的传统文化基因。第二,该制度平衡利益关系所采取的模式契合“家国一体”传统道德观。职代会制度是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实现高度统一的制度。第三,法律和政策的道德因素渗透到职代会制度中,经过职代会制度接地气的发挥,更易于职工接受和认可。

  实施素质教育的平台。提高企业职工素质,实践中有多种制度供给,如职工全员培训制度、劳动竞赛等,但都不能替代职代会的素质教育功能。第一,职代会制度的实践过程,对职工综合素质提升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它要对全体职工的素质进行合理有度的扬弃。例如,提高企业科技人员劳动报酬,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实质上也引导职工树立双创导向、鼓励靠技术挣高工资。第二,职代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几乎都是在引导职工提高政治素质、道德素质、科技文化素质。第三,职代会通过打造高素质职工代表群体,传导到每个职工中去,让职工瞄准标杆奋进。第四,进入新时代,职代会制度对提升职工素质、促进企业发展作用巨大,在提素质、促发展中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时代,职代会制度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深入挖掘、充分释放职代会制度的教育功能,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实践,其意义和价值不可低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