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发挥工会枢纽作用,引导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余茜
//www.workercn.cn2018-05-0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社会组织工作可以从助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入手,当好“精神枢纽”,密切党同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联系,使党的工作在社会组织中具有更加广泛的覆盖面,使党的组织和功能具有更加丰富充分的社会活力,使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具有更加深刻的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

  联系、服务和管理劳动关系领域内的社会组织,对于工会适应改革创新需要,拓展工会工作外延,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都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工会社会组织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牛鼻子”在哪里?可以从助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入手,当好“精神枢纽”,密切党同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联系,使党的工作在社会组织中具有更加广泛的覆盖面,使党的组织和功能具有更加丰富充分的社会活力,使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具有更加深刻的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

  工会助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方面,劳动关系领域内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在劳动关系领域,一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社会组织党建的管理也缺乏抓手,或由于人力、精力等原因难以有效掌握社会组织党建的基本信息;或由于层层转包、脱节和监管缺位,社会组织党建趋于“空心化”;或是社会组织党建协同机制日趋表面化、形式化,难以从横向和纵向层面整合党建资源。

  另一方面,工会有经验有能力,且应该作为一种制度性中介,来化解劳动关系领域内社会组织的党建难题。作为党的群团组织,党建引领一直是工会组织的优势所在,工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可以通过服务,转化成劳动关系领域内社会组织的人才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作为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会自上可承接部分党建工作职能,对下可通过找准党建引领业务的切入点、扩大党建覆盖面,有利于解决多年来社会组织“碎片化”党建格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从近年来各地开展的“枢纽型党建”来看,枢纽型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社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其作为社会组织党建载体,有利于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如,北京市枢纽型社会组织通过“3+1”党建工作模式来强化其与党和政府的紧密关系。“3”是指在枢纽型社会组织中建立党建工作委员会、成立社会组织联合党组织、设立或明确相关工作部门;“1”是指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在这里,枢纽型社会组织是这一模式的核心,领域内社会组织党建的主要工作都由它来具体操作或在其平台上完成,有助于从组织机构、工作方式等层面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广东省发挥工会组织的枢纽作用,建立党委或党总支、管理社会组织党支部、设立或明确相关工作部门和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建立社会组织党员之家,带动相关社会组织规范发展;作为国内率先探索“以社会组织管理社会组织”的上海市静安区,其构建的“1+5+X”枢纽型党建,也被称赞“在探索社会组织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和枢纽型社会组织管理模式的实践中有创新、有突破、有实效”。总之,结合多地实践来看,枢纽型社会组织能够将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组织依法自治有机统一,有助于增强社会组织党员凝聚力,使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同步加强,最终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工会助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

  在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的背景和要求下,工会作为枢纽型社会组织,可以探索从以下几方面助推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一是搭建党建载体。一方面,各级工会组织要抓住工会改革的契机,夯实自身作为密切党同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的“桥梁枢纽”。探索建立工会主导的区域性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联合会。在一些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较高、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活跃的地方,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工会可会同有关部门探索成立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联合会。另一方面,枢纽型社会组织在引领同类社会组织的同时,更要具备造血功能,培育孵化一些具有社会功能的社会组织,让这些社会组织发挥一定的辐射带动作用。因此,工会也要探索建立孵化机制,加强培育和扶持政治可靠、背景清楚的社会组织,引导其在党委领导、工会主导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中充分发挥作用。

  二是创新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党建形式,探索“党建+工会组建”“党建+思想引领”“党建+帮扶救助”等形式。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决定了其比一般社会组织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更为深刻,也更能围绕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大事难事急事,找准党建引领业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如,可以联合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举办职工书画摄影展、“劳模风采”系列报道、“最美劳动者”选树等活动;大力宣传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为他们在社会上扩大影响创造条件。同时,推动《劳动法》的贯彻实施,促进劳动关系领域内社会组织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三是整合党建资源,健全各级党委同枢纽型社会组织的联络机制,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输送资源和力量支持。建立各级党委同各级工会枢纽型社会组织间的整体框架搭建、管理办法、工作联络机制,如试点“直管+代管”模式,委托各级工会枢纽型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劳动关系领域内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完善联合会党建、联席会议党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建、孵化园党建等工作模式,将其常态化,定期就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的难题进行研究、部署。同时,各级地方党委和工会枢纽型社会组织还可以联合为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提供资源激励,鼓励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如,一些地方在对社会组织评优评先时,会对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积极的社会组织,予以优先考虑;一些地方政府向社会转移职能或购买公共服务时,会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考察指标之一,既可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输送资源和力量支持,也有助于巩固和扩大党在社会领域的执政基础。

  总之,工会作为枢纽型社会组织,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初心,是希望通过对有关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来引导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进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而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党建发挥得好,则能够产生强大的“磁场效应”,给社会组织党建带来活力,进而推动整个基层党建提质升级。因此,各级工会组织应强化自身党建引导和服务能力,将劳动关系领域内社会组织党组织充分调动和组织起来,真正成为劳动关系领域内社会组织的“精神枢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