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三工论坛】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课题组
//www.workercn.cn2018-05-2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群团组织改革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其总目标就是要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创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把中国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宗明义地指出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明确了我们党和国家所走道路和发展方向,明确了我们所干事业的性质。道路问题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群团改革思想、工运思想等,就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其内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在新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群团组织改革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其总目标就是要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创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把中国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其创新发展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8个方面。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主动自觉地接受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包括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加强工会内部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主动自觉地接受党对工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基层的鲜明导向,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坚持中国工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维护中国工人阶级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打造政治强、作风硬、视野宽、业务精、勇创新的新时代职工队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要旗帜鲜明地维护中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工会组织的统一,不断增强工人阶级的整体力量。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始终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中国工人运动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时代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工作本领,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激励广大职工踊跃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

  坚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群众工作体系,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努力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的突出政治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能只当口号喊、标签贴,而要贯彻到党和国家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新时代必须更加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坚持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始终把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放在突出位置。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推动形成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要着眼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亮明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这面旗帜,使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完善劳动和工会法律体系,依法依规维权、治会、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要自觉融入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在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充分发挥作用。推动形成完备的劳动和工会法律规范体系,加强群众性劳动法律监督,推动劳动法律贯彻落实。要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依规按章程办事。

  坚持深化改革。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群众功能为重点,始终与时俱进地加强工会建设、推进工会改革创新,保持工会工作旺盛活力。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进行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职工需求导向,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拓展。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战斗力。

  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拓宽国际视野,以世界眼光不断推动发展相互尊重、平等交流、友好合作、民主团结、共同发展的新型国际工会关系。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必由之路。坚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引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工人权益”的旗帜,充分发挥工会民间外交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的姿态、战略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加强与各国工会和劳动界交流交往,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讲好中国工会、中国工人阶级故事,增强各国工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认同,不断增强中国工会的影响力、话语权,为国际工运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坚持推动工会理论创新。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不断总结实践新经验,推动工会理论创新,发挥理论引领作用。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群团改革思想和工运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的正确前进方向。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深入研究工人阶级发生了什么变化,研究工人阶级的时代特征、时代内涵和时代作用。工运理论要与时俱进,要着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群团改革思想和工运思想的学习研究,着力围绕新时代职工群众新情况新需求扎实研究,着力聚焦工会改革创新深入研究,坚持以理论创新引领、带动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为推进新时代党的职工群众工作,展现工会组织新作为提供重要理论支撑。

  (执笔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工运理论和实践的指导作用研究》课题组成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教授刘向兵,教授戴文宪,讲师钟雪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