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深圳福田工会“分类管理”模式探析
章海蓉
//www.workercn.cn2018-05-2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职工队伍结构和劳动关系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企业经济类型的多元化带来了劳动关系的多元化,另一方面,新生代职工具有较好的物质条件及较高的权益需求,这些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挑战。深圳福田区工会创新工会组织建设,探索建立“分类管理”模式,突出了与企业联系最紧密、与职工接触最频繁、掌握劳动关系动态最直接的区域性工联会建设。

  近年来,职工队伍结构和劳动关系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企业经济类型的多元化带来了劳动关系的多元化,对工会工作有不同的要求。另一方面,新生代职工成为职工队伍的主体,他们具有较好的物质条件以及较高的权益需求,这些都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挑战。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福田区工会创新工会组织建设,探索建立“分类管理”模式,突出与企业联系最紧密、与职工接触最频繁、掌握劳动关系动态最直接的区域性工联会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

  立足区域特色,创新社区工会组织体系

  福田区是深圳的中心城区,第二、三产业聚集,其中更是以金融业、互联网企业为龙头。但同时,由于各街道、社区发展有着不同的侧重点,不同街道、社区主要经济运行模式和构成也不尽相同。错综复杂的经济运行模式,给基层工会的运作带来很大的挑战。为此,区总工会提出“分类定位、有序推进、科学布局”的基层组织建设思路,按照职工所处行业、收入水平等特点,将区域性工联会进行分类。

  其一是社区工联会。主要为居住在附近的职工提供服务、宣传工会政策。其二是园区(街区)工联会。主要服务各类工业园区中的产业工人,负责管理所辖区域的企业工会,实时掌握辖区内劳动关系动态。其三是楼宇工联会。主要服务于福田区特色的总部经济,集中为高大楼宇内的白领职工群体进行服务和引领带动。其四,是行业工联会。主要集中在行业特征及行业分布较为明显,如餐饮、电子销售等服务业为主的区域,行业工联会与区域内的行业协会或龙头企业形成联合力量,共同激发行业内企业和职工的活力。

  建设特色服务体系,优化区域性工联会职能

  在按照职工特点和产业分布改革了区域性工联会设置后,区总工会按照区域性工联会定位,设计完善了不同的特色服务体系。同时,建立起横向联系网络,将各区域工联会联系起来,发挥各自所长的同时补足短板。

  目前,各区域性工联会工作侧重不同。社区工联会主要为居住在附近的职工提供各种文体活动及教育培训,同时通过活动挖掘、培养骨干,形成工会在基层运作的骨干队伍;园区工联会作为工业园区内各企业工会的联合会,负责指导企业工会完善自身架构及运作,并在企业内逐步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还肩负着预防化解劳动纠纷的职责;行业工联会为企业工会提供各项服务的同时,承担着行业内员工技能水平提升工作;楼宇工联会协助企业工会完善自身建设和运作的同时,做好所辖职工精神文化建设,同时满足职工对于技能提升的要求。通过立足于职工不同行业、时间的需求来开展区域性工联会工作,建设有侧重的特色工会服务体系,使工会的资源投放更加符合职工需求,也让工会有限的资源得到更高效的利用。不仅减少了区域性工联会之间重复工作的开展,也利用最少的资源让职工享受到全天候的工会服务。

  强化维权主业,体系化建设维权机制

  通过创新基层工会组织架构,改革基层工会服务模式,在党的领导下切实回应职工维权需求,区总工会重构了基层工会生态系统。辖区内形成了以区域性工联会为核心的组织网络,有效地通过区域性工联会这一平台将职工、企业工会与上级工会有机联系起来,强化了工会在职工中的动员力、号召力、影响力。

  区总工会强化了基层工会预防、介入、调处劳动纠纷的能力,通过建设不同层级的制度保障,维护职工权益。一是劳动纠纷预警制度,通过发展工会积极分子担当预警员,动员工会组织在企业、工业园中的组织力量,及时、提早发现劳动纠纷隐患,力争在发生前做好预防化解工作。二是法律援助制度,通过强化区域性工联会接访能力,安排律师驻点,在了解到劳动纠纷后第一时间介入,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三是工会企业调处制度,在发现劳动纠纷隐患或劳动纠纷后,通过企业工会、区域性工联会介入,与企业协商、调处,使劳动纠纷能够快速有效解决,预防纠纷的复杂化、严重化。通过这一整套制度在基层建立起完整的维权体系,从预防、介入、调解等多方面保障职工权益。

  党建带工建,着力强化工会组织力量

  区总工会强化工联会的党建职能,通过工会自身建设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通过工会发展壮大党的队伍和影响力。

  其一,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党建知识在工会日常活动中持续宣讲,让职工在活动中接受党的教育;其二,在职工中发现一批政治性强、有一定威望的代表,通过上党课等方式,让职工代表认同党的思想,进一步成为党的宣传力量;其三,建立健全工会党组织,不仅在区域性工联会中建设党支部,同时通过企业工会助推企业党组织建设。

  通过改革,福田区总工会成功在基层工会体系中建设了3支队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作为工会在最基层的工作力量,拥有专业工会工作理论和实践的他们既是团结教育职工的主力军,也是工会在职工中的领军人;工会积极分子队伍,作为来自于职工中的工会组织力量,其可以承担基层工会一部分工作职能,发挥职工主观能动性,使工会工作的开展更符合职工需求;专业化的劳动纠纷化解队伍,包括预警员、律师、区域性工联会工作人员等。这3支队伍已成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最重要的基础性力量,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作者为深圳市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