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泰国旅游的危险一面
梁凡
//www.workercn.cn2018-07-1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8日,在泰国普吉,来自中国民间的公羊救援队与普吉蓝海救援队成员参与救援。

  7月8日,在泰国普吉,来自中国民间的公羊救援队与普吉蓝海救援队成员参与救援。8日上午,两支来自中国的救援队加入泰方组织的救援打捞工作。一支为12人组成的交通运输部广州打捞局救援队;另一支是来自浙江的民间队伍公羊救援队。

  新华社发 ( 普吉蓝海救援队提供 )

7月5日,在泰国普吉府普吉岛附近海域,翻船事故中游客被救起。

  新华社发

  海上陆上 事故不断

  据新华网7月8日消息,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当天中午说,泰国警方及有关部门已经对普吉游船翻沉事故正式立案调查,中方也将参与相关调查。

  由于距离翻沉事故已超过“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泰中双方在全力进行幸存者搜救的同时,也开始将事故赔偿、责任追查等事项提上日程。目前,泰国政府已出台了关于遇难者赔偿方案的文件。但在惨剧发生责任认定的问题上,泰国政府与涉事船主、船长及当地部分旅游从业者间仍有分歧。

  此前,泰国政府表示,气象局4日就曾发布预警,禁止普吉海域船只出港。但游船不顾警告强行出海,遭遇巨大风浪导致船只倾覆。警方据此指控两船船长负主要责任,但后者对此予以否认。

  普吉岛潜水教练木焱(化名)日前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据她所知,翻沉事故当天并没有所谓的违规出海。根据此前发生过的暴风预警流程,预警一般会早于前一天下午下发,通知到潜店和船运公司,公司再告知教练和顾客,第二天安排的出海行程也会全部取消。但5日当天普吉岛所有潜店都没有收到禁止出海的通知,码头上的接驳车没有停止运营,普吉岛查龙码头上挂的旗帜也是代表可以出海的绿色,而没有换成标示“禁止”的红旗——后一细节也得到了接受环球网采访的其他多名普吉岛潜水教练,以及接受新华社采访的当天出海的中国游客的证实。

  近些年来,赴泰国南部普吉、甲米、苏梅等地的中国游客人数迅速增加,中国游客因意外出现伤亡的事故也频繁发生。据媒体报道,2017年中国公民在泰溺亡事件有61起,今年上半年也发生多起溺亡事件。6月下旬,三名中国游客在普吉岛拉差海滩玩水时,私自闯出红旗警告区,不慎被海浪卷走,造成1死2伤。

  除了涉水旅游造成的伤亡外,赴泰中国游客在陆上也“很受伤”。今年3月20日,泰国一辆载有9名中国游客的面包车,不慎追尾一辆正要掉头的大货车,导致面包车严重受损,2人当场死亡,7人受伤;去年12月21日,一名重庆的旅行社领队在泰国芭提雅援救游客时被大象踩踏身亡,同团2名游客轻伤、1名游客重伤。

  社会自然 都有危险

  泰国,风景秀丽,宁静祥和,庙宇林立,有“千佛之国”“微笑之国”的美誉。海岛、美食和灿烂悠久的文明,让这个国家成为享誉全球的度假旅游胜地。然而,与这美好的一切同在的,是不容游客忽视的危险。

  据《英国快报》不久前报道,英国恩兹利保险公司根据保险索赔数额列出了“全球10个最危险的旅游国家”,其中发生在泰国的旅游保险索赔数额几乎占所有旅游保险索赔额的四分之一,泰国也因此被这家保险公司称为“最危险的旅游国家”——需要说明的是,有些国家因过于危险,保险公司根本不愿承保,它们自然也就不会出现在这一统计中。

  无独有偶,2017年12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17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分析了全球136个国家的旅游状况。在2017年全球旅游最危险的20个国家名单中,泰国被列为第19名;在参加排名的136个旅游目的地中,泰国在安全和安保方面的排名位列第118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泰国道路的危险程度在东南亚国家中排名第一,全世界排名第二(仅好于利比亚)。与此相对应的是,泰国的道路交通死亡率位居世界第二,每年估计有超过2.4万人死于交通事故。

  对游客来说,交通安全问题更加严重。泰国北部山脉众多,山路路况十分复杂。除首都曼谷外,很多地方都没有便利的公共交通,外国游客通常只能选择包车、甚至自己租车驾驶。

  尽管有着“微笑之国”的美称,但暴力犯罪还是给赴泰游客的心头蒙上了一层阴影。泰国的宋卡府、亚拉、北大年府和那拉提瓦省等南部省份经常发生犯罪和暴力事件,而这些地方也正是最吸引游客的普吉岛、苏梅岛等旅游胜地的所在地。

  2015年8月,泰国首都曼谷著名景点四面佛发生的爆炸案,造成包括7名中国公民在内的至少20人死亡。一年后的8月,泰国又发生多起爆炸事件,遇袭地点包括旅游胜地普吉岛和华欣,至少4人死亡。此外,泰国的“飞车党”不少,而一些中国游客缺乏海外安全防范意识,习惯携带大量现金,容易成为歹徒作案的目标。

  泰国迷人的自然环境其实也“暗藏杀机”。泰国位处东南亚,其气候属于热带季风气候,每年的5月至10月为其雨季。雨季的泰国天气多变、海风强劲、暴雨频发,全年85%的降雨量都会集中在这段时间。

  旅游发展 配套短板

  旅游业是泰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为该国带来了巨大的经常项目账户盈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2017年,旅游业收入占泰国GDP的10.6%。泰国旅游和体育部次长蓬帕努曾表示,在数量和创收金额上对泰国旅游业贡献最大的是中国游客。

  2017年赴泰旅游的外国游客超过3500万人次,相当于泰国人口的一半以上,为泰国旅游业创收超过1.82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3660亿元)。在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量超过980万人次,占比最高。中国游客为泰国带来超过52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1047亿元)的收入。今年1月~5月,赴泰旅游的外国游客总数为1646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人数突破380万人次。

  泰国旅游业的主要市场在中国和欧洲,为了改善旅游安全环境,泰国此前已经做了不少努力。早在1959年,泰国就成立了专门的旅游业促进机构,并推动了一系列旅游相关立法,在东南亚国家中曾被认为“具有前瞻性”。就在此次游船翻沉事故发生几天前,泰国观光与体育部长威拉萨透露,泰国政府正在研究增加向外籍游客收取费用,用于购买安全保险。

  尽管如此,快速膨胀的旅游压力还是让泰国的旅游管理政策、资源和软硬件严重“跟不上趟”,安全问题也随之被放大。作为发展中国家,泰国的若干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配套服务仍有短板,且仓促之间难以补齐;同时,作为自然灾害高发地区,其灾害应对能力不足的弊端在旅游市场更是显露无疑。此外,旅游业的快速膨胀造成资本涌入,泰国当地甚至国外参与旅游业经营的机构和个人增加,管理难度空前增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