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做好“四个坚持”创新发展工会工作-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工作研究】做好“四个坚持”创新发展工会工作

卢斯泽
2018-07-31 10:52:4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要做到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做好职工思想引领;毫不动摇地坚持融入中心,引导职工建功立业;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治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毫不动摇地坚持群众路线,探索工会网络建设,让工会工作做到企业欢迎、职工受益、社会认同。

  当前,全国各级工会都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创新点和平衡点。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南瑞集团工会探索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有效模式,毫不动摇地做到“四个坚持”,让工会干部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工会工作做到企业欢迎、职工受益、社会认同。

  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做好职工思想引领。工人阶级是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南瑞集团党委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加大支持力度,投入必要资源、赋予更多权利,将发展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项交给工会。集团工会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做到重要事项向党组织汇报。近两年,集团党委专题研究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工会主席双述职等做法与经验,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举办“书香南瑞”系列读书活动,引导职工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中。

  毫不动摇地坚持融入中心,引导职工建功立业。《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印发,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南瑞集团工会从企业、班组和职工3个层面发力,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在企业层面,建立工会“牵头抓、抓通用”、专业部门“对口抓、抓专业”的劳动竞赛双轮驱动模式,打造全员竞赛平台;在班组层面,从比贡献、比技能、比创新、比协作、比规范、树形象、树品牌等7个方面实施“五比两树”班组建功、建家工程;在职工层面,注重挖掘各种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优秀成果,开展“身边的榜样”“团队的荣光”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不断发展壮大“南瑞劳模”“南瑞工匠”队伍。通过一系列活动,实现了在企业中心工作的主战场看到工会的身影、听到工会的声音、感受到工会的作用。

  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治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将工会组织打造成为值得信赖的“党群之桥”“企业之友”“职工之家”,也是开展好工会工作的基础。南瑞集团工会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办事,规范开展工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工会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连续3年举办“工会主席双述职”活动,让工会工作接受职工的检验,使广大工会干部工作有激情、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引导职工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分类、精准地服务职工,做好职工服务“六个全覆盖”,即面向全体会员在重大节日和会员生日开展普惠制慰问全覆盖;面向全体女职工开展特殊权益保护全覆盖;面向长期出差、长期驻外职工开展专项慰问全覆盖;面向生活困难职工开展慰问帮扶全覆盖;面向工作环境艰苦和重点项目现场职工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全覆盖;面向即将到龄退休职工开展荣休活动全覆盖,解决好职工的身边事、烦心事、急难事。

  毫不动摇地坚持群众路线,探索工会网络建设。对于企业工会而言,就是要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的使命和新的任务,工会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多与职工交心交友,多为职工解惑解难,以自己多跑腿换取职工少跑路、以自己多辛苦换取职工少忧苦,努力成为职工需求的第一发现人、困难的第一援助人、矛盾的第一协调人。南瑞集团主动适应新时代职工队伍在思想观念、沟通手段、工作方式等方面的新变化、新特点,摸准职工真实的想法、抓住职工关注的焦点、解决职工实际的困难,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会”新模式,研发上线“我的南瑞”APP,在入会管理、厂务公开、教育培训、群众创新、文化活动、诉求服务等6个方面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管理,让工会工作响应更及时、手段更有效、内容更丰富。

编辑:崔馨竹

书库

工运

  •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 招聘与录用管理流程再造(之十二)

    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而成立事实劳动关系,在劳动法框架下,用人单位将面临以下法律风险:补签劳动合同,并有可能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依据《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符合事实劳动关系的

  • 未为员工缴社保,要支付经济补偿吗?

    劳动关系实践中,很多单位不仅欠薪而且还违背承诺在员工转正后始终不为其缴纳社保。那么这样没有缴纳社保的单位,要为员工支付经济补偿吗?《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同时

  • 掌握唯物辩证法提高新时代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访谈

文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