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论坛】践行“三大理念” 优化升级工会工作-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三工论坛】践行“三大理念” 优化升级工会工作

张军
2018-08-28 07:26:4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优化升级工会工作,要坚持政治引领、职工为本、改革强会的“三大理念”,着力在健全职工思想引领、宣传教育、建功立业、依法维权、职工服务、工会组织的“六大体系”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强基层、强素质、强作为,着力打造践行“三大理念”、健全“六大体系”、实现“三个增强”的工会工作升级版。

  党的十九大对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做好新时代职工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坚持政治引领、职工为本、改革强会的“三大理念”,着力在健全职工思想引领、宣传教育、建功立业、依法维权、职工服务、工会组织的“六大体系”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强基层、强素质、强作为,着力打造践行“三大理念”、健全“六大体系”、实现“三个增强”的工会工作升级版。

  突出政治引领 彰显工会作为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工会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必须始终把政治性放在首要位置,坚持政治建会、质量建会、党工共建,努力提升政治引领能力,在服务党政大局上彰显作为,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以政治建会做好思想引领。要认真履行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大学校”作用,把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传达到每一位职工,引领广大职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眼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发挥好工会组织的组织引导优势,动员广大职工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凝聚强大正能量。二是以质量建会做好组织引领。深入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努力创建“规范、温暖、和谐、平安、创新”五型模范职工之家,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工作思路,把组建工会与组织、引导、服务职工有机结合起来,巩固建会成果,提高建会质量,发挥工会在凝聚团结职工共促企业发展上的重要作用,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以党工共建做好建功引领。坚持完善党工共建机制,深化“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重点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工会组建,最广泛地把各类基层工会建立起来,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灵活就业人员在内的广大职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突出职工为本 履行基本职责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组织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职工满意为标准,坚持公正、公平、精准、普惠的要求,着力打造工会工作品牌,扎扎实实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一是要强化维权凸显公平正义。坚持党政主导的职工维权格局,发挥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和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健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多层多元协商协调机制。围绕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园区创建活动,着力建设职工与企业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二是要推行普惠实现成果共享。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面对职工的新期待,把服务对象由主要面向困难职工转为面向全体会员职工。针对职工最关切、最实际、最基础的需求,认真细致地为职工设计一些实用的、受职工普遍欢迎的服务项目。继续做好实事好事,使广大职工能够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是要力求精准推进解困脱困。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脱贫攻坚大局和为民办实事考核体系,在解困脱困政策、资金上争取更多资源和手段。把“精准”贯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全过程,做到底数精准、原因精准、措施精准。精准掌握帮扶信息,精准实施帮扶项目,既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眼前困难,做到无基本生活之忧,又帮助困难职工脱困,走上致富之路。

  突出改革强会 夯实基层基础

  深化工会改革是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工会组织活力的必由之路。工会组织要坚定改革信心,坚持问题导向,以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为目标,进一步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不断扩大改革工作成效。

  一是深化工会系统改革。抓好改革方案细化落地、典型培育、指导督促等工作。规范理顺产业(联合)工会建设,充分发挥产业(联合)工会在促进产业发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作用。按照“重心下移、项目运作”的思路,优化经费支出结构,确保工会经费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加强对基层工会改革工作的指导,立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注重打造特色亮点工作,不断创造鲜活的改革典型经验。二是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统筹建设乡镇(街道)、社区党群工作服务站和乡镇(街道)、社区职工服务中心,实现工会活动场所与党组织活动阵地、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共建共享,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工会组织活力。主动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延长工会帮扶服务手臂。进一步规范会员会籍管理,推进工会会员实名制,切实增强会员意识,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影响力。三是大力推进网上工会建设。进一步整合各地工会网站、微信、微博,扩大工会新媒体覆盖面和影响力。整合工会数据库系统,加强业务应用建设,实现职工入会、维权、帮扶、培训等项目上网上线。建设“一系统多终端”的“互联网+”互动平台,构建工会与广大职工之间信息快递、互动便捷的纽带,打造“指尖上的工会”。四是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协调配合,借势借力,整合资源,联手共同推进工会工作。全面提升工会干部能力素质,回应基层呼声和职工意愿,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作者为湖南省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