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思考】五方面发力培养高技能技术工人-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观察思考】五方面发力培养高技能技术工人

冯为远 邱泽伟
2018-08-28 07:26: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加快技术工人技能的形成与提升,应从五个方面发力。完善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建设是重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关键;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是核心;办好技能大赛是突破口;夯实师资队伍是根基。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突出“高精尖缺”人才导向。为了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进一步鼓励劳动者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国家下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就构建与新时代新趋势相适应的技能形成与提升体系提出相关意见。要加快技术工人技能的形成与提升,应从五个方面发力。

  完善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建设是重点。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并从国家层面建设了400余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近6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有2000余名高技能人才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和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建设的支持,能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实力和教学设施设备,打造出更具实力的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从而更好地培养技术工人。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关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2013年,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成立了由政府、行业、企业和学院组成的“广东省机械技能联盟”,现联盟单位已达121家。联盟形成了“四方三层”校企合作组织架构,建立了功能完善、职责明确、相互协调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形成了以合作育人为主线,完善人才培养的运行机制;以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建立多方参与评价机制;以满足双方需求为目的,建立定期调研与需求分析机制;以规范校企双方工作程序为内容,完善校企合作步骤和流程,确保校企双方的深度合作和可持续发展。

  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是核心。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大众充分认识新时代发展的需求,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同时也要为广大劳动者搭建绽放劳动光彩的舞台。全国技工院校开展的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新学期第一堂课活动,人社部编制的《工匠精神读本》《古今中外工匠精神故事汇》读物等,都能够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感悟工匠精神,培养学生践行工匠精神的积极情感和自觉意识,引导学生了解身边能工巧匠,立志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所贡献的当代工匠。

  办好技能大赛是突破口。近年来,国家举办的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让各种岗位的劳动者都有展示技能、锻炼和出彩的机会。此外,组织优秀技工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也具有重要意义,其带动和引领作用明显。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大赛也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地、各行业企业都把参与世界技能大赛作为推动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宣传技能人才典型、交流先进技术的有效途径。世界技能大赛的引领、带动和集聚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夯实师资队伍是根基。师资队伍是实现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目标的根基,是决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近年来,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将师资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一体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通过举办优秀课程建设团队、优秀教学团队和教学能手等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全方位培养教师的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和课堂教学能力,树立典型,榜样引领,引导全体教师见贤思齐,不断进步。同时,组织教师进入企业实践,打造具备实践经验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此外,开展一体化教师认定。编制一体化教师标准和考核认定办法,将企业实践作为必备条件,引导教师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并在课酬等方面向通过考核认定的一体化教师倾斜。

  (作者单位: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