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论坛】“三股劲”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三工论坛】“三股劲”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

张培元
2018-09-11 07:34:4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干劲、闯劲、钻劲,言约旨远生动传神,凝炼出劳模精神的原色特质,深刻揭示劳模群体所蕴含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气质,为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团结进取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赋予更多力量源泉。

  “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中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干劲、闯劲、钻劲,言约旨远生动传神,凝炼出劳模精神的原色特质,深刻揭示劳模群体所蕴含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气质,为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团结进取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赋予更多力量源泉。

  劳模的干劲,蕴含无穷的中国力量。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劳动模范正是干的先锋、干的模范、干的标兵。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创业者靠着惊人的拼劲和干劲创造了一个个震惊世界的发展奇迹。共和国光荣榜上群星灿烂光焰四射,一代代劳模以激情作笔,将“干”的剪影永远刻画进时代的背景板,一代代工人阶级薪火相传,进行着浩浩荡荡、气势磅礴的“干”之接力赛。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成功秘诀就在于各行各业劳动者合力同心众志成城脚踏实地的干劲。如今,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干”依然是追梦的方略、筑梦的路径、圆梦的公式。要始终保持这股冲天干劲,立足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创新创优甩开膀子使劲干,奋勇争先开足马力拼命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真干的态度、实干的精神、苦干的意志、巧干的方式,干出精气神、干出加速度、干出新形象,不负好时代,干出一番无愧天地之伟业。

  劳模的闯劲,彰显进取的中国精神。敢拼才会赢,敢闯敢试才能走出一片新天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是劳模的宝贵品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隧贯山河、道通天下,彰显勇往直前的精神气魄。从无路处开路,众多劳模勇做排头兵、急先锋,引领广大职工扎稳打牢新中国工业全面快速发展的基础。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需要闯,在人迹罕至的深山旷野勘探地质寻找矿藏需要闯,开拓市场需要闯,每个劳模都是名副其实的“闯兵”“闯将”。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摸着石头过河的人们更是在闯。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搭乘“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快车推进中国制造不断升级提质,在新经济、新生态、新业态、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中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还要一如既往地敢于善于勇于啃硬骨头,敢蹚深水区涉险滩,新时代的劳模与劳模精神,血脉中依然需要淙淙流淌这种闯劲。

  劳模的钻劲,砥砺执着的中国气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钻”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精神,诠释了执着与坚韧。很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模,干工作如钉钉子锤锤夯实,搞科技、搞创新、搞发明锲而不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他们身上的那股钻劲如地质勘查中的钻机探头,仰之弥高、钻之弥深。从倪志福、孟泰、包起帆到徐虎、李斌、许振超、窦铁成……一支规模宏大的劳动者技能大军撑起中国制造的脊梁。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全社会共同喊响的铿锵音符。很多劳模都是当之无愧的大国工匠,其匠心匠意、匠技匠艺、匠品匠魂,皆见“钻劲”的力道风骨。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培养大规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钻劲是必备的行囊。

  劲,是精神也是气质,是势能也是动能,是可以源源不断蓄聚的能量,也是能够持续爆发转换的力量。劳模身上的干劲、闯劲、钻劲,源于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满腔痴情、对未来的坚定信心。“三股劲”的精准概括和萃取提炼,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选好了精准发力的着力点。

  以劳模群体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这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做实做好做优劳模工作。要不断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涵养和积聚“三股劲”;要不断加大维权力度,以“娘家人”的热心、耐心、贴心、精心、细心服务,从源头上保护好“三股劲”;要全面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为广大职工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搭建广阔舞台,为他们源源不断释放“三股劲”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站在更高更宽的视野上看,“三股劲”不只集中体现于劳模身上,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最深沉最久远的精神动力。拼足“三股劲”,聚合磅礴力,在劳模精神的鼓舞感召下,带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丽憧憬,带着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以亿万职工的冲天之劲绘就新时代灿烂画卷。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 宣传思想工作要捧着一颗心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需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营造一个昂扬奋进的精神环境,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所在

  • 创新不只是年轻人的事

    近年来,我国人才强国战略深入推进,培养选拔人才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思想理念不断突破,使得越来越多富于激情、富有创造力的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近期最直接的例证就是“蛟龙号”载人深潜项目总设计师徐芑南,他以66岁高龄重返工作岗位,77岁评上院士

  • 企业生产方式创新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生产性企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微观基础企业的产品必须在市场上得以实现,企业才会有利润、劳动者才有合理的收入、投资才有回报、国家财政收入才有保障

访谈

文献

  • 坚定信念思奋进 永葆初心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品悟红色家书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感悟革命先辈的心路情怀,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