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思考】工会组织在企业绿色发展中大有作为-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观察思考】工会组织在企业绿色发展中大有作为

唐赟
2018-09-11 07:35:0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绿色发展需要从理论、思想以及实践层面多角度、宽领域、高层次地进行产业结构更新,转型和过渡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工会要培养职工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引导职工合理表达诉求,助力转型平稳过渡;引导职工参与绿色发展的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重要论断,指明了新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运行轨迹和不容触碰的环保底线。这就需要从理论、思想以及实践层面多角度、宽领域、高层次地进行产业结构更新,需要逐步用高新科技企业替代传统高耗能企业。转型和过渡,不仅需要在冲刺中升级,更需要在保障更替中的稳定,因此,对人才求贤若渴的同时,必须注重对职工的培养,这就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一,组织培养职工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在绿色发展实践中,要通过新兴企业特别是高新科技企业的引领,在保护和建设美丽环境的同时,建构生态和发展共同体,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工会在开展工作中应以长远的目光来引导职工认可并支持绿色发展理念下的企业转型,根据需要提供切实可行的技能、素质、管理等方面的培训,确保职工在技术技能等方面适应新兴企业的需求。同时,鼓励职工增强自信,自我转型。

  第二,应对新兴企业的运行规则,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的新兴企业和转型企业,有其新的运行模式,对职工的新需求,必然会给劳动关系带来新的挑战。面对上述变化,工会组织应主动应对,及时调整工作内容。在新的企业生产、运营、聘用、管理、待遇等系统工作中,从规则的制定、实施、监督以及疏导机制等方面深入控制,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首先,新兴企业和转型企业都应以法治理念和思维进行经营管理,工会应主动参与企业章程、规则以及与劳动者切身利益相关的规章的制定,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其次,在绿色发展中,为更好帮助职工解决在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工会应深入基层、科学调研、客观分析、及时疏导,妥善处理普遍问题,精准传递职工诉求,通过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寻求企业要求和工人诉求之间的平衡,促进合作和共赢。最后,工会应当以利益疏导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来保障职工权益。工会应当围绕新兴企业对职工的要求与职工进步需求、利益诉求等矛盾展开创新工作,通过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以制度形式疏导劳动关系中的矛盾,以职工合法权益获得的制度化来保证企业转型发展的合理性、合法性、稳固性和长期性。

  第三,引导职工合理表达诉求,助力转型平稳过渡。绿色发展理念实践中的企业转型是供给侧改革的具体实践,是创新驱动的实体展现,也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有效方式。职工在通过调整自身来适应企业转型发展需要的同时,要将自身利益诉求纳入法制轨道,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合法争取自身权益。因此,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的同时,应当教育、引导职工理解绿色发展的理念,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此外,工会作为纽带和桥梁,要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地使用人才,开启智慧,通过广取民智、深入调研、综合考量、深思熟虑,提供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和方案,以全心全意的信念、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向上的作为、贴地气近民生的举措,维护劳动关系稳定,促进转型平稳过渡。

  第四,组织引导职工参与绿色发展的实践。工会要组织引导职工主动参与绿色发展,在生态环保的发展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好、更长远。首先,工会可以成立职工志愿研发组织,联通企业研发部门,充分发挥职工身处生产一线的实践优势,与研发部门通力合作,将产品精益求精,不断优化。其次,工会可组织职工进行学习,开展绿色发展理念讲座以及新技能培训等,通过职工整体素质、技能水平的不断提升,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再次,工会要承担起引导、组织职工对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的监督作用。最后,工会应代表职工向企业建言献策,一方面,要组织职工群策群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向企业奉献自己的思想、观点和创意;另一方面,工会要代表职工,指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不足,帮助企业及时纠偏,在践行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

  (作者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 宣传思想工作要捧着一颗心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需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营造一个昂扬奋进的精神环境,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所在

  • 创新不只是年轻人的事

    近年来,我国人才强国战略深入推进,培养选拔人才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思想理念不断突破,使得越来越多富于激情、富有创造力的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近期最直接的例证就是“蛟龙号”载人深潜项目总设计师徐芑南,他以66岁高龄重返工作岗位,77岁评上院士

  • 企业生产方式创新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生产性企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微观基础企业的产品必须在市场上得以实现,企业才会有利润、劳动者才有合理的收入、投资才有回报、国家财政收入才有保障

访谈

文献

  • 坚定信念思奋进 永葆初心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品悟红色家书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感悟革命先辈的心路情怀,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