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思考】信息时代工会服务职工模式探析-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观察思考】信息时代工会服务职工模式探析

苏文帅
2018-09-25 07:27: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信息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思维。工会组织应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协同作用,工会改革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需求,构建一套真正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职工体系,科学精准、高效地提供满足职工需求的服务产品。

  信息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思维。纵观世界文明史,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经济模式、社会形态、组织结构以及人的价值观念等都在发生变化。未来社会的逻辑框架,是要充分运用技术,做到科学决策和精准服务。一个智慧社会,基础是服务,核心是数据,流程是智能的,因此必须要有系统思维,才能构建一套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

  社会治理离不开社会协同力量。每当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出现,促进经济模式变化和社会形态的发展,必然要求社会治理模式升级。信息时代最大的特征是社会成员呈现横向流动且分布式结构,趋于复杂化,只有从社会管理到社会协同转变才能适应当下社会。一是线上要做好先进技术,资源和信息要实现连通和共享;二是线下要通过做好覆盖广泛成员的社会组织来协同。

  工会组织应在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协同作用。一方面要充当党政联系职工的枢纽,另一方面要充当社会组织和社会治理的枢纽。群团组织要增强政治性、群众性和先进性。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根本基石,工会组织要在整个国家社会治理体系中起到协同作用,真正帮助党组织解决问题,引导职工跟党走。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本质属性。群众性就是要把“做工会的工作”转向“做职工的工作”,让工会工作走到职工中。先进性代表着经济社会新模式、新要素、新体系的开创者,中国工会拥有会员庞大、组织健全、资源众多等优势,这种优势和资源如果能够充分发挥出来,其先进性必然显现。因此,工会建设要做到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满足职工需求并能优化资源配置和创新信息渠道,同时科学决策、社会协同。

  工会改革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需求。如今,工会自身和其所处的环境都在发生变化。一是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基于工业社会的经济调控模式和社会治理模式无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成员需求。二是工会在信息社会的治理模式变革中占有一席之地。新理念新技术不断注入新经济模式,大大增加了变革速度。工会组织需要进行改革以适应信息社会体系,成为信息时代社会治理模式协同的关键力量。为了完成这一转变,需要对影响改革的各项社会因素,如经济模式、社会形态、思维方式、技术进步等有透彻的了解。

  工会组织的社会协同应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改革后的中国工会应更加注重作为桥梁纽带的枢纽功能,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增强服务功能。一是维持稳定、良好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和国家经济稳健增长;二是改善工人工作、福利条件,以提高工人的社会经济地位;三是兴办经济实体,实现工会直接参与国家经济生活;四是构建线上线下相统一的服务职工体系,运用先进技术参与社会治理。

  要实现这些,就需要构建一套真正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职工体系。一是组织形态上的转变,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不再是简单复制,而是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分工协作。二是服务导向的转变,不再是单向的命令,而是从职工个性化需求出发,提供多样化服务。三是运作资源模式的转变,搭建平台,让社会资源和职工需求精准对接。四是基层工会的运行模式转变,通过与社会组织合作的模式来解决专业化不足和人手不够问题。

  信息化时代的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必须是高效的。目前,就互联网应用而言,工会工作大体分3个层次,一是软件思维,即把传统工作信息化,就是把工会工作运用互联网手段完成,这个层次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度。二是平台思维,即注重与服务对象互动,逐渐形成适合职工需求的服务。三是系统思维,即精准服务和科学决策,应用层为符合职工个性化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服务层为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持。如今,各级工会已不再是简单复制上级结构,而是根据自身情况规划服务职工工作,分工协同,上下联动。未来,工会应通过流程再造和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建立和完善工会组织与社会组织、工会与职工的互动机制,探索建设枢纽型、服务型、社会化、信息化的平台组织形态,让职工和企业在一种全新体验中享有精准的生活保障服务。

  科学精准提供满足职工需求的服务产品。工会应具备社会化、专业化、公益化和先进化等要素。要研究工会在社会治理中充当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如何整合资源、如何充当枢纽、有社会化功能。其社会化在于市场专业运营和优化社会资源,专业化在于专业团队和专业技术,公益化在于职工参与、多方受益,先进化则要线上线下统一、技术与运营并行。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以利益平衡为出发点 构建和谐劳动法律关系

    最高人民法院先后颁布过四个体系性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司法解释,此外还有若干涉及人事争议、《工会法》等具体问题的司法解释。《规划》明确劳动争议审判双保护的理念,并且突出了劳动争议审判寻求平衡的要求。坚持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促进、维护用人单位生存发展并重是近来我国劳动争议审判工作中反复强调的理念。

  • 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人社部门还有这些任务!

    近日,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今后三年的目标任务,以及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有哪些具体措施(点击以下链接复习)。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看这里!

  •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就业结构调整优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四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优先位置,想方设法满足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提升了就业总量,保持了就业形势的长期稳定。

  •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访谈

文献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 抗日名将的挚爱与赤诚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寇、打汉奸,千万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1945年2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为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死沙场所作的挽词。彭雪枫很早参加革命,在红军时期,先后追随毛泽东同志参加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等著名战役。抗战爆发后,彭雪枫任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处长兼驻晋办事处主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