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谱写新时代工运事业新篇章的排头兵-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勇当谱写新时代工运事业新篇章的排头兵

史济锡
2018-11-13 07:06:0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集中阐述了新时代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大政方针,把我们党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浙江工会将大力实施“凝心聚力、建功立业、暖心关爱、固本强基、强身健体”五大工程,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勇当谱写新时代工运事业新篇章的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突出强调了坚持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根本原则、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任务、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方向目标,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集中阐述了新时代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大政方针,把我们党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指导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中展示出强大的思想力量、巨大的引领作用、磅礴的实践伟力。

  中国工会十七大开启了新时代中国工运事业的新征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工会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翻篇归零再出发、奋发有为谱新篇,大力实施“凝心聚力、建功立业、暖心关爱、固本强基、强身健体”五大工程,着力打造更具“引导力、学习力、创造力、服务力、凝聚力”的“五力”工会,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勇当谱写新时代工运事业新篇章的排头兵。

  一是大力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上,工会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工会组织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切实担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不断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转化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引导职工群众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二是大力实施建功立业工程,团结职工建功“两个高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职工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以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章,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工会组织要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在发动职工、引领职工、凝聚职工上积极作为,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最大限度激发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

  三是大力实施暖心关爱工程,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国家发展过程也是全体人民共享成果的过程;工会要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手中,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工会组织要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加大源头参与、法律监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和依法调解力度,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实现困难职工分层建档、动态管理、精准帮扶,确保完成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目标;不断深化“互联网+”服务职工工作,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延伸服务手臂,在“互联网+”服务上实现更大作为。

  四是大力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工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在已有改革成效基础上不断深化,切实把党中央关于深化工会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工会组织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在群团改革中作表率、当模范,探索与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相适应的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不断把工会改革引向深入、推向基层、取得实效,为群团改革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针对新经济良好发展的势头,抓好特色小镇、楼宇商圈、产业集聚区、新型产业等组建重点,有效覆盖“两新”组织、中小微企业职工和货运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等群体,最大限度把农民工等职工群体吸纳到工会中来,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

  五是大力实施强身健体工程,把工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完善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坚决防止“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工会组织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抓实工会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建立“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长效机制,到基层听实话、去一线察实情、为职工办实事;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增强领导干部改革创新能力,提高工会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形成“工会干部+积极分子+社工+志愿者”的基层工会工作队伍结构,切实增强服务能力。

  (作者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 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文如下。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 加快建设稳定高效的劳动力市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广大劳动者无疑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样,改革开放进程也是劳动力市场逐渐形成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来,劳动力市场的发育和改革促进了就业扩大和劳动力重新配置,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访谈

文献

  •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听听大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首先,我向在座各位民营企业家和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诚挚的问候!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