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取得新进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推动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取得新进展

李蕾
2018-11-13 07:06:1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工会要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各级工会要立足这一主责主业,不断创新服务载体,着力丰富服务内涵,努力提升服务能力,推动新时代服务职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中国工会十七大提出,中国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首次从工会基本职责的高度定位服务职工工作。各级工会要立足这一主责主业,不断创新服务载体,着力丰富服务内涵,努力提升服务能力,推动新时代服务职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切实强化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使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工人阶级,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层看望劳模、慰问一线职工、走访困难职工家庭,强调要把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并就提高服务职工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丰富服务内容、掌握服务方法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党的群众工作,落实到工会工作领域,就是要坚持以职工群众为本,竭诚服务职工群众。首先,这是由工会组织的天然属性决定的。中国工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以职工群众为本、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其次,这是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迫切需要。不同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对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提供服务的内容、方式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

  再次,这是工会组织履行基本职责、深化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工会要把服务职工作为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及时调整工会工作领域、工作内容、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工作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职工工作。

  二、构建组织健全、职能清晰、资源共享、运转高效的服务职工体系

  一是大力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即以依法建会为基础,以职工服务(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职工服务(帮扶)站为抓手,以建设“职工之家”为目标,把组建工会、创办职工服务站点、建设“职工之家”统一起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的工作网络,实现组织机制合一、服务资源合一、服务活动合一。

  二是拓展工会帮扶中心功能。在全国已建立20多万个帮扶中心和站点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服务职工、坚持需求导向、提高服务质量,将帮扶中心打造成普惠服务职工的枢纽型平台。市级以上工会要着重提升困难职工帮扶(职工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职工功能,并与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有效对接;县(区)工会要推动县(区)财政设立并增加帮扶专项资金,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打造职工维权、困难救助、就业帮扶、法律援助、信访热线、争议调解、心理疏导一体化、一站式服务平台。

  三是充分发挥工会资产服务职工的效能。以突出工会资产公益性服务性为主线,强化工会资产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功能,为工会服务职工接长手臂、延伸触角。深入开展工人文化宫、工人疗休养院清理整改工作,加强职工互助保障活动规范和管理;突出抓好劳模疗休养基地、职工医疗康复定点机构等重点业务领域工作,把传统的劳模和职工疗休养转型升级为现代化的健康管理;进一步健全职工互助保障领域的制度,规范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原则和管理模式。

  四是推动形成社会化工作格局。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加强与包括社会组织在内的专业服务机构的联系,依法依规购买专业服务项目。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工会服务项目,精准对接广大职工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高服务职工社会化程度。

  三、探索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新模式

  一是以工会会员实名制为基础,建设联系职工新平台。搭建数据信息平台,建立健全结构清晰、数据准确、动态管理的工会工作和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会员实名制与普惠性服务综合管理系统。有效利用国家基础网络设施和信息资源,整合全国工会系统信息资源,推动各级工会、工会各部门相关信息互联互通,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

  二是以工会会员服务卡为载体,打通服务职工新途径。运用场景式服务、智能引导等新颖形式,通过开展职工关注度高、喜闻乐见的活动,促进服务“在指尖上移动、在移动中完成”,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腿”。运用好工会会员服务卡这一服务职工的有益载体,坚持从职工群众需要出发优选服务项目,使服务卡成为广大职工看得见、用得着、值得信赖的“连心卡”。

  三是以完善和发展网上入会为突破,拓展组织职工新形式。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网上申请入会的工作方式,打造面向职工的便捷入会窗口,形成服务促进入会、入会即享服务的良好局面。坚持建会与服务并重,加强对会员信息和普惠性服务信息的分析研究,运用会员大数据信息,更好满足会员多元化需求,影响和带动更多职工加入到工会组织中来。

  四、努力实现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常态化

  一是打赢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战。一方面,各级工会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加大定点扶贫工作力度,把工会工作资源手段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帮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另一方面,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力争到2020年困难职工同步进入小康。

  二是提升服务农民工质量。强化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帮助农民工实现稳定就业和更高质量的就业。配合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完善欠薪农民工跨区域维权协作机制,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推动农民工素质提升,参与国家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提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农民工继续教育和技术技能培训新模式。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参与涉及农民工的劳动争议特别是集体劳动争议处理工作,培育农民工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在县级以上普遍建立以农民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体系,进一步改善户外农民工工作条件。

  三是推动工会服务从“特惠”向“普惠”转变。推行工会服务职工工作项目清单制度,根据行业、地域、职业等特性,结合不同职工群体特点,制定基础型、激励型、保障型、福利型、发展型等个性化服务项目,为职工提供多层次菜单式物质性、精神性、文化性、发展性服务。

  (作者单位:全国总工会办公厅)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 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文如下。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 加快建设稳定高效的劳动力市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广大劳动者无疑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样,改革开放进程也是劳动力市场逐渐形成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来,劳动力市场的发育和改革促进了就业扩大和劳动力重新配置,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访谈

文献

  •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听听大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首先,我向在座各位民营企业家和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诚挚的问候!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