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传家宝 探访变与不变】把握“两个对接” 激发“传家宝”新活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我们的传家宝 探访变与不变】把握“两个对接” 激发“传家宝”新活力

张朋智
2018-11-16 07:21:4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全部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明确指出,工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推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应当而且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在思想政治工作长期发展过程中,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积淀成为弥足珍贵的“传家宝”,是否还有传承的价值、如何守正创新不断发扬光大?“我们的传家宝”系列探访谈心、家访、典型引领、以文化人等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令人感慨而钦佩。感慨的是“传家宝”在企业里依然受到珍视并熠熠闪光,钦佩的是其内涵得到更新。

  实践的回答是响亮的: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过去是宝,现在、将来依然是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丢不得,不仅不能丢还要一代代发扬光大下去!构建可持续机制,使之传承创新,善于对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勇于对接时代发展的新潮流,使主客观两方面因素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传家宝”持续焕发活力。

  顺应民心,对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体现在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的传承发展中,要求更加关注、适应、满足职工的精神需求。典型示范是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大连火车站在不同时期推出全国劳模,成为“劳模摇篮”,其成功之处正在于与时俱进,正确处理“不变”与“变”的关系。对典型的先进性要求是一贯的,典型的内涵却发生新的变化,他们同样有七情六欲,有对美好生活的合理需要;对典型管理比以往更人性化,让典型有名也有利,尊重并满足其合理需求,既有工资、奖金等物质层面需求,更有获得感、价值感、认同感等精神层面需求。如此,典型的先进行为才能持续并发扬光大,让更多人特别是80后、90后青年职工能学、想学、愿意当先进,发挥典型对广大职工的示范引领作用。交通银行安徽分行在走访活动中“走路”且“走心”,能体察到部分职工在物质贫困之外存在的精神贫困,不仅为极少数经济贫困的员工“送温暖”,同时把更多精神困难职工纳入职工帮扶体系,帮助他们实现快乐工作,甜蜜生活,值得点赞。吉林石化公司动力二厂搭建6个基层“谈心吧”,贯彻民主、平等理念,贴心而暖心。由此可见,在对职工的走访、谈心中,如果不全面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关照职工对尊重、平等、价值感等精神需求,做到以自愿为原则、注意保护职工隐私等,而依然高高在上、以我为主,不可能有什么好效果,甚至会起到反作用。

  顺应时代,对接时代发展的新潮流。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社会生活信息化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潮流,数字时代已经来临。在传承和创新“传家宝”的过程中,已经有了成功的探索。吉林化纤公司紧跟信息时代脚步,创新“谈心”方式,开通“网上论坛”、QQ和微信谈心平台,通过多角度倾听职工心声、多渠道与职工谈心交心,及时为职工答疑解惑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取得“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良好效果。这有力说明,新的技术手段与传承创新“传家宝”不矛盾,完全可为我所用。应鼓励探索利用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创新工作途径载体、方式方法等,注入人文关怀思想内涵;扩大工作覆盖面,提高针对性、效率,更好加强与“网生代”青年群体平等、快捷沟通,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

  (作者单位: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思考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 准确理解劳务派遣 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本期将为大家介绍一个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的案例。希望通过我们的解析,能够帮助广大劳动者准确理解劳务派遣的相关规定,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8年2月,四川省达州市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时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写作《论持久战》(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

    深秋的延安,晴空万里。凤凰山下的一孔普通窑洞,是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的一处故居。对抗战时局产生重大影响的《论持久战》,是毛泽东于全面抗战进行的10个月里,在这里写成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军相继攻陷北平、天津、上海、南京等地。一时间,对抗战失去信心者大肆宣扬悲观失望的中国“亡国论”

  •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听听大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首先,我向在座各位民营企业家和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诚挚的问候!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