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思考】强化五种意识 展现工会作为-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中工原创

【观察思考】强化五种意识 展现工会作为

匙涛
2018-11-23 10:15:2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匙涛观点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工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意识、服务大局意识、维权服务意识、固本强基意识、项目带动意识,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工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不断强化五种意识,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强化政治引领意识。对于工会组织而言,把广大职工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是党赋予工会的政治责任。从总体上看,工会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载体方式还不够灵活多样,不够有力有效。这就需要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从职工群体的思想状况和现实需求出发,找准工作切入点,把准职工思想动态的脉搏,掌握引领职工思想的客观规律,策划实施职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有效载体方式,提升运用互联网引领职工的能力,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工会工作应当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会在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成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要从自身职能出发,更加主动地参与到党和政府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载体中,力求有所作为、有所建树。要通过整合工作力量和布局,发挥工会作用和优势,融入党政工作大局,成为党政重点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在党政工作大局各项政策制定过程中代表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发表意见建议,主动作为,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促进党的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强化维权服务意识。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建立更加精准的维权服务工作机制,适应职工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建立职工需求调查制度,围绕满足不同职工群体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实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改革,不断增强工会精准服务、依法维权的实效性。要健全工会依法维权服务体系,加强立法参与、执法监督,提高各级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维护职工权益的意识和能力,确保各项维权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维权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各级工会维权服务网络,建立“上代下”维权机制,构建形成“法治化、智慧化、个性化、全天候”的维权服务体系。要整合维权服务力量和资源,对外充分发挥工会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协调人社、住建、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职工维权服务工作;对内整合分散于各个机关部室的维权服务职能,形成维权服务合力,不断提升工会维权服务的实效性。

  强化固本强基意识。要力求彻底解决工会系统存在的“上热下冷”“上紧下松”问题,消除工会组织没有覆盖的盲区,以及“牌子工会”“空壳工会”。着力扩大有效覆盖,加大在非公有制企业依法建会力度,抓好农民工相对集中的领域建会工作,探索建立适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的建会入会模式,大力推进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会建设。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强对下指导和与各级党政的沟通协调,为基层工会争取编制和人员,健全完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管理使用制度,扩大使用范围,加强对基层工会的经费支持,把工会经费更多地留在基层,确保基层工会有人干事、有钱办事。切实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持续深化“双亮”,广泛开展“双争”,深入推进“六有”工会建设,加强基层工会干部培训,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使工会干部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强化项目带动意识。通过实施一批对于工会全面工作具有支撑和引领作用、可以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和效果的重大项目,来解决各级工会工作力量不集中、工作效能不强、社会认可度比较低等方面的问题。要选好工作项目,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问题、党政民学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和广大职工群众共同关心的现实问题,策划实施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工程、重大载体、重大抓手、重大活动,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拿出实现重点工作突破的思路和办法。要系统谋划推进,坚持目标导向,采用项目化管理的方式,从规划到实施,从统筹推进到效果评价,都组织专门力量,制定详实计划,建立完备机制,坚持系统化运行,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实施。要坚持重点打造,坚持把优势资源用在能够起关键作用、决定作用的重点项目上,集中全会力量,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强力推进,力求将重点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作者单位:山东省总工会政策研究室)

编辑:穆田雨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艾思奇对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贡献

    艾思奇很像中国的普罗米修斯,为暮霭沉沉的旧中国盗来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天火”。

  •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今年8月30日,是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 “不可能”是如何变成“可能”的

    串起一个个“大事件”以及“小细节”,可以更真切地感触到新中国71年的峥嵘岁月,可以看到几代中国人是如何用汗水、智慧乃至鲜血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