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思考】加大农民工职业病防治监督力度-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观察思考】加大农民工职业病防治监督力度

唱 斗
2018-12-05 07:34:5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农业人口由第一产业转移到工业和服务业。由于缺乏职业卫生和安全知识,农民工的自我防护能力较弱,出现了许多职业卫生问题。要提高农民工的健康水平,还需要加大对农民工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监督力度。加强卫生、安监、劳动保障、工会、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密切联系、互通信息、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建立职业病防治的长效机制。

  农民工是指在本地乡镇企业或进入城镇务工的农业户口人员。农民工是我国特有的城乡二元体产物,是我国在特殊历史时期出现的一个社会群体,现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20世纪80年代末,外出打工者约为2000多万人。到了90年代,持续高速增长的经济极大地推动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市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了一个全方位、大规模的转移阶段。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农民工总人数为28652万人,较2016年增加481万人。在农民工总量中,外出农民工17185万人,比上年增加251万人;本地农民工11467万人,比上年增加230万人,增长2.0%,增速仍快于外出农民工增速。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比例逐步增加,很多农业人口由第一产业转移到工业和服务业,如煤炭、建筑、道路施工、水利施工等。由于文化水平较低,缺乏正规职业培训,工业生产知识贫乏,尤其缺乏职业卫生和安全知识,农民工的自我防护能力较弱,因此,在这个群体中出现了许多职业卫生问题。

  农民工职业卫生现状与困境

  职业人群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经常接触各种职业性有害因素,如生产性粉尘、有毒有害物质、噪声、振动、高温、布鲁氏杆菌、炭疽杆菌等。目前,我国职业性有害因素多集中在乡镇、民营企业,因此,农民工成为职业性有害因素的主要受害群体。以建筑业为例,建筑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现场环境复杂,作业条件变动大,临时性强,很多作业活动在危险性高、条件特殊的区域内进行,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的主要行业。有数据显示,全国建筑行业从业人员中施工现场操作人员基本是农民工,占从业总人数的80%以上。

  2013年12月23日,原卫生计生委、人社部、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4部门联合印发《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分为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化学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性传染病、职业性肿瘤、其他职业病,共计10大类132种。

  在我国职业病种类中,职业性尘肺病、职业中毒是危害农民工的主要职业病。有数据显示,15个省市30个区县的乡镇企业中,83.0%的乡镇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危害。此外,职业中毒所占的比例较高,仅次于职业性尘肺病。《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公布的职业中毒,涉及的毒物包括金属与类金属、刺激性气体、窒息性气体、有机溶剂等种类,包含氯气、氨气、铅、汞、锰、砷、硫化氢、苯、汽油、除草剂、杀虫剂等。

  农民工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农民工从相对封闭的农村进入到较开放的城市,加之自身文化程度比较低,适应能力不强,很难在短时间内融入城市生活。有调查显示,农民工的心理健康总体水平显著低于一般人群,各因子分、阳性项目数及总分都显著高于全国常模。

  除了职业病高发的困扰,农民工还面临着鉴定诊断难、法律程序难走等职业病维权困境。究其原因,一是当前有些用人单位未落实主体责任,用人单位没有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有关要求投入必要的资金来改善作业环境,不提供必要的或有效的个人防护用品,不按规定组织职业健康检查并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二是农民工职业性尘肺病、职业中毒的诊断难度较大。职业接触史是诊断的基础,由于这些资料的提供、判定难度大,特别是农民工流动性强,提供相关资料比较困难。如果是跨地区收集相关材料,则需要的时间更长、难度更大。三是已出现健康损害,但因缺乏必要的诊断资料,而不能被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职业中毒的农民工医疗和生活保障条件差。由于部分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已不存在或无法确认劳动关系,无法诊断为职业病,最终使农民工无法享受相应的工伤保险待遇和救助。

  形成农民工职业病防治监管合力

  近年来,农民工家庭因职业病致贫、返贫的现象在一些地区存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的职业健康,先后出台了《职业病防治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规划和职业卫生标准,监管力度逐步加大,职业病防治能力和服务体系持续加强,诊断服务的可及性和诊断水平不断提高。

  尽管政府、企业做了大量工作,职业卫生工作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面临的问题,提高农民工的健康水平,还需要加大对农民工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监督力度。加强卫生、安监、劳动保障、工会、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密切联系、互通信息、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用人单位的职业病防治责任意识和农民工的职业病防治意识,建立职业病防治的长效机制。加大政府对农民工职业培训的财政投入,完善农民工职业培训机制,健全职业培训体系。在我国农村职业教育和培训发展投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政府应加大对农民工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注重宣传培训。加强《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等职业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提高农民工的职业病防治意识。要走出农民工职业病维权困境,就必须健全相关法律,加强政府监督力度,增强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切实保障农民工职业病患者的合法权益。

  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依法对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监督。通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集体协商、职代会等途径,反映农民工职业病防治诉求,推动解决职业病防治突出问题。加强平等协商和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督促用人单位保障农民工职业卫生保护权利,对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农民工相对聚集的行业企业,深入开展群众性职业危害隐患排查活动。

  (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教授 )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青年职业选择的价值省思

    1835年8月,中学毕业的马克思撰写了《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是他在思考自身生命轨迹甚至人类前途时在这简短的文字中,马克思的择业观可见一斑,那就是从事为全人类谋福祉的事业并甘愿为之贡献一生。当代中国青年也正处在和马克思当年一样的年龄阶段

  • 快递员维权遇困境 工会援助促和解

    伴随着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和大众消费模式的转变,快递员队伍不断壮大。然而,有些快递公司用工管理不规范,不少快递员在维权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2018年4月,曾某来到合肥市职工帮扶中心寻求法律援助。职工帮扶中心指派法律援助律师详细地了解曾某的主要诉求和现有证据。

  • 把握工会组织的新使命新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全总改革试点方案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层看望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亲临全总机关与劳模代表座谈,给“郭明义爱心团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8年10月22日至26日,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思考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访谈

文献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 马林诺夫斯基:原始法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碰撞

    在很大程度上,人的形象不仅仅取决于其族群的基因,更是由其所属的社会文化决定的。风俗和律法是社会文化的组成部分,不同时代和地域的风俗和律法呈现和塑造了不同的人的形象。在古罗马法、中世纪欧洲法、传统中国法中,身份地位和社会角色决定着一个人的穿着打扮、言行举止、权利和义务。而现代法律制度则预设了“理性人”的形象,每个人皆因具有理性而享有在法律眼中的平等,对自己的人格和财产享有排他的支配和控制权、与另一“理性人”达成的合意享有视同法律的效力,并应当为自己的过错承担责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