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中工原创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

庄 莉
2018-12-18 08:06: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政治保证和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履行好党赋予工会的政治责任,坚决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建好职工满意的“娘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关心重视,高屋建瓴、饱含深情、寄予厚望,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政治保证和根本遵循,是指导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工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以职工群众为本、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履行好党赋予工会的政治责任,坚决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建好职工满意的“娘家”。因此,要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推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不断优化,主动适应职工群众的新需求,不断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坚持“两个维护”,打牢思想根基,永远沿着党所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明确了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各级工会一定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旗帜鲜明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满怀政治感情,始终心中有党,以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为己任,不断强化忠诚党的事业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管根本、保方向的头等大事和长期根本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工会十七大精神相结合,不断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往心里走,不断增强拥护核心、拥戴领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化“党建带工建”,把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工会加强思想引领的长期任务、重中之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切实做好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让广大职工听得懂、易接受、能领会、可落实。

  弘扬“两大精神”,凝聚奋斗伟力,团结带领职工用劳动筑梦实干圆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大国工匠是职工队伍中的高技能人才,工会要协同各个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支撑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各级工会要大力培育选树劳模、工匠,精心策划、广泛深入宣传报道劳动模范、大国工匠、“金牌工人”等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让劳模、工匠更受尊重,让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传承,更加深入人心。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发挥工会优势与特色,继承和发扬依靠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组织开展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技术创新创造、劳模工作室创建、“名师带徒”等活动,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拓展范围,引导职工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的自觉行动,以工会组织力的提升带动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要深化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坚持职工素质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一致,健全完善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能帮带、技能晋级、技能激励“五位一体”的职工素质提升工作机制,本着“因需施教”“量体裁衣”的原则,推出“订单式”培训,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

  履行“两项职责”,提升能力水平,努力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这为工会做好职工维权和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工会要始终把群众观念深植于心中,心贴心、实打实地服务职工群众,把职工愿望作为“晴雨表”,把职工评价作为“试金石”,按照职工的“生物钟”开展工作,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内在活力。要带着深厚感情、满腔热情、火热激情,为职工群众鼓与呼、谋与求,做到“普惠”与“精准”相结合,“常态”与“长效”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通过在思想上解困、精神上解愁、生活上解忧、心理上解惑,真正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他们感受到“娘家人”的贴心温暖。职工所需就是工会所为,工会有为才能在职工心中有位。要将包括农民工、城镇困难职工在内的一线职工作为工会服务的主要对象,把他们最关心、最操心的事作为维权服务的主要方向,加大源头参与、法律监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和依法调解力度,从监督主体向参与主体延伸,在集体合同履行、工资集体协商、薪酬待遇保障等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方面及时“发声”、善于“发力”、主动作为,用维权服务的实效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与认同,让职工群众切实增强获得感,对工会组织更有依赖感。

  (作者为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

编辑:张苇柠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艾思奇对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贡献

    艾思奇很像中国的普罗米修斯,为暮霭沉沉的旧中国盗来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天火”。

  •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今年8月30日,是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 “不可能”是如何变成“可能”的

    串起一个个“大事件”以及“小细节”,可以更真切地感触到新中国71年的峥嵘岁月,可以看到几代中国人是如何用汗水、智慧乃至鲜血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