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思考】企业工会干部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的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观察思考】企业工会干部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的思考

刘雪莲
2018-12-18 08:06:2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企业工会干部要敢于、善于、勤于、乐于做好群众工作,促进群众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促进企业工会组织的作用、地位、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企业工会干部要敢于做好群众工作

  近年来,企业工会干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增“三性”、去“四化”等方面,有了可圈可点的尝试和实践。但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工会参与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任务更加艰巨。企业工会干部应进一步突出职能,做到敢于做好群众工作,依照《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加大参与协调劳动关系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力度。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工会干部应讲原则、树正气,以创新的精神破解难题,替职工说话,为职工办事,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同时,企业工会干部要敢于维护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通过完善职代会、厂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制度,使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得到充分落实;敢于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通过不断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抓好平等协商的开展和集体合同的签订,跟进合同条款有效落实,使职工工资、加班工资、各类津贴按时足额发放,确保职工的各项福利待遇得到落实;敢于维护职工生产健康权,采取有效措施,完善职工安全生产工作环境,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企业工会干部要善于做好群众工作

  做好群众工作,企业工会干部应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一是善于学习。企业工会干部应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认真研究企业内部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做到熟悉法律、掌握政策,对职工反映的问题有没有政策文件规定做到心中有数,让群众工作的开展有理有据。二是善于沟通。在制定文件、政策以及落实涉及职工权益的有关工作中,企业工会干部一方面要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取得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另一方面,要善于同行政协商,取得行政的理解和认同。还要努力争取其他职能部门的配合和支持。通过党委领导、行政支持以及各职能部门的配合,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有效推进群众工作落实。三是善于把握重点。工会工作涉及法律生活、经济技术、劳动保护、宣传教育等方方面面。企业工会干部应善于抓住重点,集中人力、财力和时间,全力以赴突破重点工作,达到用重点带动一般的效果,促进工会工作有效开展。

  企业工会干部要勤于做好群众工作

  工会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企业工会干部应努力培养扎实的作风,勤于思考和实践,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一是勤动脑。在企业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工会的工作环境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企业工会干部应做到信息灵通,头脑灵巧,方法灵活,以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适应新情况。二是勤动嘴。无论是向上级汇报工作、加强横向沟通,还是在基层落实工作,企业工会干部都应勤于表达,讲明情况,求得共识,最大限度地赢得企业、员工的认可。在与职工的交流过程中,更应细心搭准脉搏,有理有据进行交流,使职工更加信任工会,把工会当作自己的“娘家”。三是勤动手。企业工会工作接触的事和人很多,工会干部应勤动手,记录信息,做好台账。尤其是对困难职工、特困家庭等进行帮扶救助时,更需要积累原始依据,以便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开展工作。四是勤动腿。企业工会干部应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脚踏实地,增强企业和职工对工会干部的满意度。在开展调查研究、服务职工群众时,企业工会干部应不怕多跑路,不怕多流汗,舍得花力气,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及时促进问题解决。

  企业工会干部要乐于做好群众工作

  爱好是最好的老师,爱岗敬业应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基本素养。企业工会干部应做到“三倾”:一是倾心于工运事业。企业工会干部不论专兼职,都应对工运事业怀有深厚的感情,把落实“两个信赖”、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作为自身的追求,并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履行好岗位职责,自觉为工运事业发展多作贡献。二是倾情于职工群众。企业工会干部应把职工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心中装着职工,对职工倾注一片真情,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帮职工之所需,主动为职工服务。三是倾力于做好每一件实事。群众工作是由无数件实事组成的,企业工会干部应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立足于当前,着眼于长远,倾力做好每一件实事,促进群众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促进企业工会组织的作用、地位、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观察思考】企业工会干部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的思考

    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企业工会干部应把握工会工作特点,有效履行职责,适应改革发展要求,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

  • 把握行动指南彰显工会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

  • 推动改革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

    纪念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行30周年座谈会12月1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推行政府与同级工会联席会议制度3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坚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 不断拓展工会宏观参与的渠道福建省总工会

访谈

文献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 革命大家庭的无私大爱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红色家书中,有一类家书格外特别,这类家书,是专门写给烈士后人的。它冲破和超越了血缘亲缘关系的藩篱革命军人有进无退,曹渊壮烈牺牲曹渊,1902年生于安徽寿县,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三队学员。在周恩来同志领导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两次东征中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