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书写党的金融工会事业新篇章-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书写党的金融工会事业新篇章

梅志翔
2019-04-30 07:20:0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总结了党推进工运事业的成功经验,集中阐述了新时代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大政方针,使我们认识到新形势下工会组织的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深远历史意义、鲜明实践意义。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先进性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要以工会组织的“三性”作为衡量金融工会工作的标准,组织引导广大金融职工在改革发展第一线建功立业。

  工会十七大报告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出了明确要求。重要论述深刻总结了党推进工运事业的成功经验,集中阐述了新时代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大政方针,使我们认识到新形势下工会组织的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必将在指导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中展示出强大的思想力量、巨大的引领作用、磅礴的实践伟力,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深远历史意义、鲜明实践意义。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先进性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要以工会组织的“三性”作为衡量金融工会工作的标准,组织引导广大金融职工在改革发展第一线建功立业。

  一、思想引领、胸怀大局,确保工会工作的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撸起袖子加油干”,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积极服务经济实体、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大战役中建功立业,实干到底。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会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是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也是工会工作准则和具体要求。工会所有工作最终都要体现到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工会工作必须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准政治方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思考和谋划金融工会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金融系统工会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二、脚踏实地、精心谋局,引导职工为实现中国梦建功立业

  一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勇挑重担建功新时代。我们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深刻把握现阶段经济金融运行的内在规律,形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中国方略,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要把“四个意识”落实到支持实体经济、推动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到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实际效果上,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要严格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广大金融职工身上,从大处着眼、小事做起,努力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进一步依法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民主管理,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深入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让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金融职工。

  三要提高素质,锻造优秀职工队伍。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要通过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创新方式,为广大金融职工成长成才提供更多机会,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要引导职工恪尽职业操守,努力掌握新知识、提高新技能,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助推金融产业转型升级。动员广大金融职工踊跃参与“中国梦·劳动美·金融情”竞赛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振兴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金融体系发挥主力军作用。

  四要善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大显身手。要在金融行业广泛宣传“惟改革创新者强、惟辛勤奋斗者胜”的理念,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氛围。要发动金融职工踊跃投身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大潮,各尽所能、各展所长,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让职工在平凡岗位上成为“金融工运”大舞台的“主角”。

  三、明确目标、做大格局,构建金融工会工作的有力支撑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群团工作的精神。要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关键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抓好落实。金融工会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职工主体地位,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落实到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全过程,努力书写新时代党的金融工会事业新篇章。

  二是大力发展金融文化,树立金融行业的良好形象。要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正确方向,把金融文化建设的任务和要求落实到金融工会各项工作之中,增强金融文化软实力。要树立先进典范,引领职业风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以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积聚金融业的正能量,通过讲述生动的金融故事,树立榜样典范,展示金融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要丰富金融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职工群众的文化需求,共同打造金融职工喜闻乐见的金融文化品牌。

  三是强化组织建设,提升金融工会组织的履职能力。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强“三性”去“四化”,提高工会工作水平。要对各级金融工会组织进行摸底调查,有针对性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对没有健全金融工会组织的,尽快推动建立组织;没有配备工会专职干部的,尽快配备优秀干部。特别是要注重工会年轻干部、后备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强化金融工会干部的政治担当和业务水平,提升各级工会干部的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

  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要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纪律建设,让金融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着力提高金融系统工会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八个本领”“五个过硬”要求作为标尺,带头改进作风、接受监督、廉洁自律,敢担当善作为,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作者为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主席)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