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校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加强高校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

闻凤辰 蔡元帅
2019-05-07 07:26:4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新时代高校加强劳动教育,需要多渠道建设一支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定力、带干劲闯劲钻劲的高水平劳动教育师资队伍。要多措并举推进高校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多元化,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根本,强化理想信念的思想引领作用,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强化劳动教育师资队伍的规范化。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要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新时代高校加强劳动教育,需要多渠道建设一支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定力、带干劲闯劲钻劲的高水平劳动教育师资队伍。

  多措并举推进高校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多元化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所以,建设一支综合素质过硬、教学水平高超的高校劳动教育师资队伍是关键一环。

  一是着力培养一支劳动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劳动教育作为一门课程,需要配备专业从事劳动教育的教师。教师的培养需要构建科学的劳动教育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新时代培养一批劳动教育专业教师队伍,要从建立并完善中国特色劳动科学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着手,切实加强劳动哲学、劳动文化学、劳动经济学、劳动管理学等一系列与劳动问题高度关联的学科建设,强化擅长劳动教育专业的师范类人才培养,为劳动教育专业化奠定基础,逐步形成“劳动学科建设——劳动师范人才培养——劳动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良性循环,为劳动教育的开展持续输送专业教师。

  二是着力打造一支劳动教育复合型师资队伍。劳动教育可以与高校专业课、思政课等德育、智育、体育、美育课程有机结合,充分拓展劳育对其他教育的促进作用。为此,高校要在培养劳动教育复合型教师上下功夫,鼓励支持教师积极参加基层实践,使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将劳动的精髓融入各类人才培养方案,潜移默化强化劳动教育对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的影响,营造各类课程都讲劳动教育的浓厚氛围。

  三是着力构建一支双师型师资队伍。与传统高校教师不同,双师型教师不仅具有一般教师的特质,能够传道授业解惑,还具备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培养的能力。双师型教师在传授专业技能的同时,还强化对其具体劳动实践的指导,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增强学生对劳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为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奠定基础。高校可以通过挂职、进修等方式鼓励教师参加与其专业研究领域相关的基层社会实践,提升实践技能,不断壮大双师型教师队伍。

  四是着力凝聚一支社会型劳动教育师资队伍。教育的价值体现于其培养的人才能够为推动社会发展贡献力量。高校可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聘请优秀社会人士,比如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成为劳动教育的传道者。他们讲述劳模故事、展示精湛匠艺、分享工匠情怀,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劳动教育的感染力。高校还可以利用家长对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影响,强化正确的家庭劳动教育对大学生劳动习惯的影响力。

  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根本,强化理想信念的思想引领作用

  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新时代高校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是劳动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根本保障。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与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有机结合,根据劳动教育师资多元化情况,分类施策。强化师德师风制度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高校劳动教育师资队伍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正确的教育评价导向和反馈机制,对师德师风实行“一票否决”。强化正向引领,选树一批劳动教育教师楷模,分享他们的劳动教育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劳动教育经验,着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校劳动教育师资队伍。

  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强化劳动教育师资队伍的规范化

  劳动教育是内涵式教育,目标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使其走上社会后能够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高校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要结合自身实际,以现有平台为基础,充分发掘影响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短板,分析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原因。加强对国家宏观劳动教育形势的研判,精准分析高校自身发展定位,遵循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打破固有的编制束缚和薪酬约束,运用科学的人事管理方法,管活管好多元化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立劳动教育师资激励机制,鼓励更多教师有志于成为劳动教育的专业教师,让更多教师把劳动教育的理念带进课堂,使更多优秀教师成长为双师型教师,让更多社会精英走进校园传播劳动故事。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提高政治站位 狠抓工作落实 把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引向深入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一周年之际,我们大家一起重温回信精神,回顾总结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对于进一步加深对回信精神的学习理解,推动全国工会学习贯彻工作不断深化拓展、取得新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工会十七大报告用“八个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进行了科学准确的概括。“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是其中之一,充分说明了基层工会在工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民航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着力推动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推动新时代民航工会工作再创佳绩。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创新时代浙江工会改革新局面

    工会改革创新理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八个坚持”之一,是重要论述的有机组成部分,核心要义就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工会改革关键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三对关系,摆正工会与党政的关系,摆好工会与职工的关系,摆准工会机关与基层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实现服务大局的“公转”和服务职工“自转”的统一融合,切实把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