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不忘本 担使命做先锋-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守初心不忘本 担使命做先锋

孔繁羽
2019-08-10 16:25:56  来源:中工网

守初心不忘本 担使命做先锋

——以主题教育推动工会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总机关信访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将主题教育同深化工会信访制度改革、推动化解职工信访突出问题、加强工会信访基层基础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増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厚植为民情怀,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推动工会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主观世界的自我革命引领主题教育开展

        信访干部按照机关党委和社联部党支部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领会王沪宁同志对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推进工会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坚持每周一个主题组织专题集中学习,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改造主观世界。通过研习原著原文,全体党员干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学习党的群众工作光荣传统,从起点源头上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对标先进典型经验,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信访制度是我们党发扬人民民主、接受群众监督、维护群众权益、巩固执政基础的重要政治制度。坚守信访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就是要坚定信访工作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坚守我们党一以贯之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的执政理念;就是要传承好信访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历史传承中汲取智慧力量;就是要强化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的政治责任,用心用情把听民情、顺民意、解民忧、聚民心的每一件事办实办好,更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民心。

  二、以狠抓工作责任的落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专门提出要求,各级工会要认真履行基本职责,突出抓好维权维稳工作。信访干部们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切实将主观世界的自我革命成果落实到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上。一是组织专题调研。通过窗口接访、12351职工热线、网上信箱、调研走访等多种方式,把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痛点、堵点、难点找出来,认真梳理出去产能中下岗职工、卡车司机、尘肺病职工、厂办大集体工等重点群体和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企业关停并转过程中出现的职工信访突出问题,从政策层面研究化解措施,拿出破解这些难题的实招、硬招,督促指导各地做好化解工作。二是加强分析研判。增强底线思维,落实工会信访工作“一会三研判”、信访信息报送、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引导职工依法逐级走访等工作制度,分析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在职工队伍、劳动关系和工会工作中的特征表现,切实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加大推动制度化解决和化解职工信访突出问题的力度,更好应对新时代工会信访工作面临的挑战。三是压实基层责任。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压实地方工会信访工作责任,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强化信访问题源头防治,确保实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定不移推进工会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继续打造高水平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不断提升工会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

  三、以服务职工的实际效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信访工作处在为职工群众服务的第一线,是职工群众了解全总、观察工会的直接窗口,也是检验工会组织主题教育成果的直接窗口。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机关信访干部积极换位思考,把“竭诚服务职工”做细做小做实,以为信访职工服务的效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一是注重提高服务意识。信访干部们深入检视整改自身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信访职工的体验和需求出发,带着感情和责任做信访职工工作,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关爱传递好,不断累积职工群众对党的信任,不断筑牢党执政的群众根基。二是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主动了解信访职工的主要诉求和实际困难,积极与相关业务部门对接,充分发挥律师在工会信访工作中的作用,全力推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切实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让信访职工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三是注重听取职工意见。信访职工的哪些问题最急需解决,问题解决得好不好,他们坚持多渠道听取信访职工意见,由信访职工来检视我们对他们的感情和责任,检视我们履职尽责的担当作为,检视我们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成效,检视我们干事创业的工作作风。

  初心与恒心相伴,使命与担当相连。信访干部们将进一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不断推动新时代工会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