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知识改变个人的命运,更改变民族的命运-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盘点:知识改变个人的命运,更改变民族的命运

2019-09-10 21:23:33  来源:中工网

编者按:
  有数据统计显示,如果一个人不换老师不转学,从幼儿园到大学至少会被55名老师教过。也许很少有人会认真地想过这个问题,但是当数据显示出来的时候,心里总会有一块柔软的地方被触碰了一下。也许老师们的面孔和名字在我们的印象里逐渐变得有些模糊,但是他们的言传身教却对我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谁都无法否认教育的力量。无论从“科教兴国”战略的提出,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包括今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遭遇企业“断供”的危急时刻仍旧强调对教育的关注,以及学区房的火爆、“超级中学”等现象,都在说明国家与社会对教育的重视。人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实际上,它所改变的,不仅是个人的命运,更是国家与民族的命运。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教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和激励下,广大教师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姚方其在贵州省仁怀市学孔镇荔枝坪村新山小学给学生上课(8月27摄)。

即将年满60岁的山村教师姚方其快退休了,但他的领导、同事,还有学生都舍不得。从怀揣“教书梦”,到扎根大山33年,姚方其用自己的汗水浇灌了家乡一方土地,助人无数的同时,孕育“桃李”上千。新华社记者 罗羽 摄

 

尊师重教 为国育才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新中国成立前夕文盲率高达80%,到今天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从当初高等教育在校生仅有12万人,到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接近50%,高等教育走向普及化……中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建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特色最为鲜明的教育体系。

  70年来,教育的大发展,不仅改变了亿万中国人的命运,使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全面提高了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也为共和国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持。而支撑教育大发展、大变革的人才保障便是1600多万人民教师。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70年来教育事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广大教师的默默耕耘、奉献。(原文链接


何莹娟:教育本质的追本溯源

  中国教育自古以孝为本,以德为先,向善而生,向美而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思想,不仅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而且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历史使命。坚守教育报国之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之使命,成就人民所向往的美好教育,这是教育工作者的奋斗目标,也是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原文链接

陈纯槿 郅庭瑾:中小学教师数据画像

   综合数据可以看到,我国中小学女性教师比例逐年不断上升,拥有高等教育学历的教师比例也在逐步提高,小学教师队伍逐渐趋于年轻化;但与此同时,教师队伍的过度女性化不利于儿童和青少年社会心理与教育健康协调发展,而城市普通高中、乡村小学、男性的教师队伍面临较为严峻的老龄化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从整体上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结构性调整,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切实提高教师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教师地位待遇,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为纵深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原文链接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