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执政七十年党建经验再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中国共产党执政七十年党建经验再思考

王长江
2019-09-18 07:24:38  来源:《党政研究》2019年第4期

  五、腐败治理

  在党的建设遇到的诸多问题中,没有哪一个问题比腐败与权力的联系更加密切了。权力失去约束,必然导致权力的滥用。而权力滥用达到最极端状态,便是腐败。

  不过,我们党对腐败与权力之间关系的深刻认识,显然也经历了一个不断的深化过程。实事求是地说,在执政之初,尽管很快遇到了刘青山、张子善这样的事件,我们并没有把问题与权力联系起来。按照当时流行的理论逻辑,权力有强烈的阶级性,只有掌握在剥削阶级手中的权力才会腐败。由此推理,如果党掌握的权力也出现了某种腐败现象,那一定是个别的、非典型的,一定是掌权者个人受到了剥削阶级思想的腐蚀,发生变质。所以,在整个计划经济时代,直到改革开放最初十年,中央正式文件中都没有“腐败”和类似的提法。即便后来出现了“消极腐败现象”的概念,腐败与权力之间似乎也没有必然的关联。消除腐败的方法,很自然地被归结到了干部个人的思想改造、理论武装、党性修养上。显然,在这样的认识误区里,对腐败现象的清除和打击,都缺乏足够的力度。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的发展,腐败现象也迅速蔓延。在实践中,腐败现象滋生和发展的曲线是与权力可以支配的资源相联系的。在计划经济年代,虽然对权力几乎未设边界,但经济落后使权力能够支配的资源有限,加上计划体制已将这些资源事无巨细地统管起来,腐败缺乏发展空间,至多只是掌权者拥有一些特权而已。到了市场经济阶段,情况就不一样了。虽然总体说来权力的边界在收缩,但市场经济带来的物质财富极大增长不仅使得权力可支配的资源大大增加,而且也为权力与利益的交易提供了平台,这是计划经济时期所没有的。于是,消极腐败现象逐渐严重起来。由此可以理解,为什么上个世纪80 年代实行双轨制时期消极腐败现象会如此泛滥、如此猖獗。后来的情况也同样:每当我们需要加强权力的介入而又对权钱交易的空间缺乏限制的时候,都会出现腐败现象的密集爆发。

  尽管腐败现象随着改革深入而不断花样翻新,复杂程度也越来越高,但腐败对党的执政合法性的损害始终同样严重,人们的感受日益深切。这促使我们对腐败现象的危害和反腐败斗争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早在80年代,我们党就明确强调,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内外日益认识到腐败现象与权力使用密不可分,逐渐形成了腐败本质上是权力缺乏约束、是权力滥用的普遍共识。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正式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调“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这表明,我们已经在用现代政治理念看待权力和腐败的关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提出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重要观念,并对反腐败斗争从制度体系上进行了更为全面、深入的设计。国家监察体制的改革即为其中之一。不过,党的十八大以来最突出、最得人们关注的,还是拿出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把惩治腐败和消除腐败现象落到实处,并有了建立从不敢腐到不能腐再到不想腐的机制的明确目标。从十八大、十九大到今天,反腐败所具有的空前强度为人们所公认。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理念,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没有例外。如今,反腐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并持续强化这一高压态势的制度保证。其中,加强纪委在反腐败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巡视的作用,都是靠制度取得反腐败实效的决定性环节。这些年来,通过对腐败强力、持续的打击,腐败现象难以遏制的状况终于得到改变。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此做出的评价是准确、中肯的:“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2018 年12 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这些年的反腐败斗争作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尽管如此,未来反腐败体系建设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仍不可小觑。这不仅是指一般意义上,腐败与反腐败还会借助日益精细的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进行此消彼长、“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博弈,而且还指,由于历史欠账,大量与此相关的基础性制度建设也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例如,权力只有透明运行,才能有更多主体参与监督。仅从阳光政府和领导干部财产公示方面已经迈出的步伐,就知道我们仍然有不小的距离。又如,只有坚定不移地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科学化,才能最大限度地防止用人腐败和权力任性。在实践中我们看到,一段时间里盛行的干部以票取人、唯票取人的现象克服了,却又出现了一把手权力过大、个人说了算的现象,与此相联系的攀附、人身依附等不正常的政治生态有所发展。再如,在监督方面,这些年监督体制健全起来,监督机构独立办事大大提高了监督的有效性,但同时也不难发现存在某种不平衡的状况:我们主要依靠的是党内监督和自上而下的监督,党外监督、自下而上的监督仍明显偏弱。这些基本方面的不足,表明反腐败和权力约束机制的基础设施仍不完善。对此,我们应该有足够的紧迫感。

  结 语

  从党的建设与公权力交互作用的角度考察执政党建设,可以得出如下基本结论:

  第一,执政之后,权力会给党带来全面而重大的影响,甚至存在使党发生异变的危险。这种影响不以我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对此,执政党必须始终予以高度重视和警惕,并始终把降低这种危险作为党的建设的重点。

  第二,共产党执政的一个最基本职责是在运用权力的同时约束权力,二者不可偏废。执政党要确立权力必须受到约束的理念,必须明确,党的建设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也意味着要围绕这一根本职责来展开。

  第三,在党单独执政条件下,约束权力就是约束党自己,这是除共产党之外的其他国家和政党所没有的一个崭新课题,也是几乎所有这些政党都没有解决的课题。这个课题一旦解决,必定成为我们对于人类政治文明的最杰出贡献之一。

  第四,约束自己的权力是一场艰巨、痛苦的自我革命,既需要高超的把控水平和能力,更需要转变观念,拿出决心和勇气,不断解放思想,摆脱既得利益的束缚。简言之,它是执政党的自我超越。保证今后继续长期执政,在此一举。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深圳发展与创新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工会工作者作用探析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是值得工会工作者深入探讨的课题。

  • 技工教育的发展特色与突出贡献

    目前,国内研究者普遍认为,技工学校发轫于近代洋务运动时期,以1868年福建船政学堂培养技工的“艺圃”诞生为标志。战争时期,培黎技工学校、东北解放区民主政府的中长铁路大连机车青年工人技术学校、铁道部哈尔滨技工学校等一批技工学校,为新中国技工学校发展奠定了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技工学校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 体面劳动视阈下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实现产业工人体面劳动,还需要有关各方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