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互联网+工会”,推动工会工作新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中工原创

打造“互联网+工会”,推动工会工作新发展

方健
2020-03-11 09:17:09  来源:中工网

  一、“互联网+工会”建设背景

  近年来,中建八局一公司提出了“八一梦”的蓝图构想,以“三引领、两驱动”为指导思想,设定了更具挑战性的“2245”总体任务,公司各项指标不断攀升,企业迈向高质量跨域发展的同时,项目、职工数量越来越多,80后、90后年轻职工占比不断攀升,职工意见更加多样化。此外,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迅猛发展,智慧工地、智慧图纸应运而生,工会工作模式更需适应新发展。面对发展趋势,一公司工会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紧跟企业发展步伐,提出打造中建八一“同心圆”工程,其中包括“强基固本工程”——打造“智慧工会”,通过精心打造工会网络服务平台,着力构建“互联网+工会”信息化体系,补齐工会线下职能的弱项和短板,为职工提供普惠性、便捷性和精准化、常态化服务。

  二、“1+8”网上工会实施思路

  随着公司规模扩大、项目数量增多以及职工需求的越来越多样化,以往的工会工作方式难以便捷、精准的掌握“第一手”信息,我们在充分调研职工需求基础上,结合公司发展趋势,本着“提高工作效率、服务基层一线”的原则,形成各项工会工作的标准化流程,开发出信息系统工会管理板块,打造了“1+8”网上工会,即:1个信息化平台+劳动竞赛、困难帮扶、职工意见征集、工会组织等8个管理模块,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网络化运转的工会工作新模式,开辟出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有力推动了公司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三、“1+8”网上工会核心模块

  1、劳动竞赛闭环管理,精准助力完美履约

  以往项目劳动竞赛普遍存在着目标大、管理松的弱点,有的劳动竞赛只开展了启动仪式,流于形式,过程不深入、不实际,不注意竞赛总结,工会也缺乏督导,难以真正起到竞赛促履约目的。针对该问题,公司开发了劳动竞赛信息化管理模块,由工会联合工程管理部指定重点项目或履约困难的项目开展,通过信息化形成“劳动竞赛发起—考核节点确认—过程整改—竞赛总结”闭环系统,实现线上节点填报及线下复合双重督导机制,让劳动竞赛真正起到促进履约的目的。随着竞赛项目的不断增加,下一步还将优化系统,通过数据分析,抓取不同业主在工期、质量等方面的需求,为后续在同类型项目的过程管控提供借鉴经验。

  2、困难职工建档立户,精准帮扶排忧纾困

  中建八局一公司工会成立了“中建八一”筑爱基金,通过企业搭建平台,全员参与,凝聚各方力量,对内帮扶困难职工,对外履行社会责任。为建立健全困难职工电子档案,扩大帮扶覆盖面,公司开发了困难帮扶信息化模块,全体员工可通过信息化在线申请困难帮扶,具体流程为:困难职工发起网络申请,由员工在系统中填报个人信息、致困原因、银行卡号等基本信息并上传证明材料,由项目工会、分公司工会初审,筑爱基金管理办公室进行复核,符合帮扶条件的,则进行线下困难帮扶,在做好隐私保护的同时,为他们建立困难职工电子档案。截至目前,已办结帮扶申请230余人次,为60余名困难职工建立了帮扶电子档案,帮扶金额达30万元。随着帮扶人数的增加,该模块还可以进行大数据分析,综合分析困难人群致困原因、人员组成结构等,有助于工会进一步优化帮扶措施,实现困难帮扶高效化、精准化、常态化。

  3、民主管理“四位一体”,精准破解职工诉求

  为进一步落实民主管理,着力破解职工诉求,公司开发出提案征集、职工意见征集、民主测评、幸福指数调查“四位一体”民主管理网络工作体系。其中,职代会职工代表提案往年是由各级工会逐一联系职工代表填报,效率低且填报不规范,对此,我们开发了职代会提案征集模块,并设置提案类别和手机短信填报提示,职工代表通过信息化围绕企业工程管理、高质量发展、职工权益与福利等方面提出提案,工会可从后台直接导出提案汇总,并实现提案自动分类和关键词筛选。2019年,自下发提案征集通知到完成征集仅用了3天,达到了提高提案质量和征集反馈效率的目的。此外,工会还在广讯通软件中设置职工意见建议征集模块,全体职工可随时提出意见建议,由工会定期梳理,同相关部门及单位沟通后在公司平台“交流园地”集中反馈落实公示,2019年,通过信息化累计征集职工意见4800余份,合并分析处理意见建议334条,先后形成4份报告在平台进行了反馈公示,获得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民主测评及幸福指数调查模块可实现按职工年龄、岗位、性别等维度进行数据分析,并形成各单位间横向对比和本单位的历年变化值对比,最终通过大数据分析原因、查找对策,为公司及基层单位提供建议支持。

  4、基础管理多措并举,精准提升管控效能

  除以上模块,公司还开发完成了工会组织管理、离退休管理、工会荣誉三个模块。工会组织管理模块通过信息化方式实现了众多基层工会的成立、调整、撤销管理,由项目发起工会成立及调整,无需手动编辑可直接导出工会成立或调整请示,并自动从人力系统带出工会主席简历报告,公司可在后台查看所有基层项目工会组织台账,使工会组织管理更加规范化;离退休管理实现了离退休职工信息的动态管理;工会荣誉模块则实现了荣誉资料网络存储备份,防止荣誉资料年久丢失,并可按获奖单位、日期、级别等形成工会荣誉台账,便于后续查询,使工会办公更加高效。

  “互联网+工会”的运用,实现了工会基础信息共享,拆除工会管理层级的隔墙,促进了各级工会组织之间的相互配合,达到提高工会服务基层效率的目的。下一步公司工会还将继续探索工会在互联网的应用,整合集成工会各项服务职能,实现网上网下同步推进、有机融合,使“互联网+”在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发挥出更重要作用,逐步打造出中建八一的“智慧工会”。

      (作者单位:中建八局一公司工会)

编辑:张苇柠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