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组织要切实扛起劳动教育的责任担当-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中工原创

工会组织要切实扛起劳动教育的责任担当

胡永昌
2020-03-31 15:13:28  来源:中工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近日印发,就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做出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加强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积极行动起来,找准切入点、发力点,主动融入、担当作为,为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2014年以来,各级工会和教育部门通力协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共同开展“劳模进职校”、“劳模进校园”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深刻认识“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的道理,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受到学校师生热烈欢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意见》指出,“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现实生活中,轻视劳动、害怕劳动、躲避劳动的现象依然存在,劳动无贵贱的理念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冲击,学生们对劳动的认识仍有偏差,大多在考取普通高校无望的情况下才退而求其次选择上职业院校(技工学院),毕业进入企业后不久,又因为吃不了苦、受不了累等原因,很快就选择离开,这种情况在制造业企业中尤为严重。普通高校毕业生中,大家更愿意去做白领、当管理者,愿意在生产一线当工人、从事生产操作的少之又少。可以说,劳动教育这一课再也不能被忽视了,到了必须加强的时候了。

  “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意见》的出台,对各级工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既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工会要准确把握《意见》要求,在总结回顾“劳模进校园”活动的基础上,持续在加强合作、扩大覆盖、丰富载体、强化宣传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扛起劳动教育的责任担当,努力使劳动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要持续组织好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拓展进校园的范围,组织劳模工匠等先进人物既进高校、职业院校,也进中小学校,用鲜活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他们的成长成才经历和追梦筑梦故事,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使广大学子近距离感受榜样力量、体悟匠人匠心,深刻认识劳动的价值、劳动者的伟大。

  要配合学校优化劳动教育课程内容。针对不同学段、类型学生特点及劳动教育课的课时安排,共同开发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的课程体系,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融入其中,着力提高劳动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要助力学校强化劳动教育师资队伍。组织劳动教育专任教师深入劳模工作室、工匠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交流座谈,推荐劳模工匠担任学校劳动实践指导教师,促进劳动教育专任教师进一步强化劳动意识、劳动观念,提升实施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

  要多措并举为劳动教育提供必要保障。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帮助联系开放实践场所,支持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参与新型服务性劳动,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使学生与普通劳动者一起经历劳动过程。

  要切实加强对劳动教育的宣传引导。大力宣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广泛宣传劳模进校园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积极宣传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提供劳动教育服务的先进事迹,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甘肃省总工会政研室)

编辑:张苇柠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