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张广敏:创造劳动美 构筑中国梦
张广敏//www.workercn.cn2013-10-0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4月28日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与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亲切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全国各地各级工会组织以各种方式开展了学习宣传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为把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以此为契机和动力更好地推动工会工作,本报从今天起推出《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专栏,刊登部分地方和工会的领导干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从“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创造未来”的视角,高度评价了劳动、劳动者、劳动模范的神圣地位与伟大作用,从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立场,深刻指明了“劳动美”与“中国梦”之间的关系,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寓意深远,是新时期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总的理论依据、行动指南和工作坐标,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极大地增强了工会干部为党的工运事业奋斗终身的使命感、责任感与光荣感。

  让劳动托起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劳动创造美,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未来,劳动也必然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基础。不知何时起,劳动一辈子不如炒作一套房子,成为现状;拥抱财富、轻视劳动、幻想一夜暴富、一举成名,成为时尚。“劳动”投入与产出的极端不对称,严重误导和动摇了“劳动立身”、“劳动立世”、“劳动立命”的固有逻辑与观念,全面冲击和分化了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劳动光荣似乎只成了一句口号,一个标签,劳动的光环正在消失。

  但常识告诉我们,天上是绝对不会掉馅饼的,那些憧憬着不用劳作坐享其成的梦想,只能建立在他人利益被剥夺的前提下才能成立。随着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深入,对劳动观念的纠移纠偏,对劳动价值与尊严的诉求,将成为中国梦的巨大推力。

  ——只有辛勤劳动,才能呈现中国梦。“一勤天下无难事”。人世间的一切梦想,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一切难题,只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靠勤劳创业,稳固,靠实体致富,扎实,靠吃苦发家,安心。除此,所谓的“炒作”、“虚拟”、“投机”、“取巧”只会收获“泡沫”,无法变成现实,终究南柯一梦。

  ——只有诚实劳动,才能兑现中国梦。通过诚实劳动,才能提供周到服务;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培养互助美德;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完善有序竞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构建诚信体系。实,而不是虚;真,而不是假;正,而不是邪,这是通往和谐社会的基石,诚实劳动是“兑”梦最重要的元素。

  ——只有创新劳动,才能实现中国梦。随着技术创新、知识创新、管理创新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创新劳动对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越来越大。劳动不再是原始落后、简单低级、脏险苦累的代名词。通过提高劳动者素质,实现创新劳动;通过创新劳动,激发创造潜能,实现科学发展,这是圆中国梦的最佳途径和最好方式。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最根本力量”,只有“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成为普世价值和宏大话语,还劳动以道义,还劳动者以尊严,才能牢牢地托起中国梦。

  让劳动者共享中国梦

  梦想是人类对于美好事物的一种憧憬和渴望。中国梦诱人,但绝不虚幻。中国梦是国家、民族的,也是个人的。每个不同社会阶层的人都拥有不同的梦想。工作安定、生活美满、家庭幸福是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甘愿辛劳的最原始动力。让每一位劳动者共享中国梦,就能聚集起更大的怀梦、追梦的能量,就能形成集体的意识和共同的行动。

  如何共享,首先政治上要尊重劳动者,让劳动者的利益得到保障,尊严得到体现,有充分的话语权,人大政协有其席位,报刊电台有其声音,舞台论坛有其形象;其次经济上要尊重劳动者,让劳动者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工资收入不再受拖欠,子女教育不再受歧视,社会保障不再受挤压;其三,文化上要尊重劳动者,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有安全的劳动环境,有平等的教育机会,有人文的管理制度,有快乐的工余时间。

  “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这是一句再平实不过的话语,但要把总书记的要求化为现实,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让劳动者权利成为现代社会内在维度,依然任重道远。工会组织要将服务职工当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急职工之所急,想职工之所想,虑职工之所虑,时时查找不足,处处反思差距。工会干部要带着爱心、热心与责任心,多做访贫问苦之事,多做排忧解难之事,多做雪中送炭之事。这样,才能真正成为职工的“娘家人”、“代言人”、“贴心人”,成为职工心中永远的港湾、归宿与家园。根脉在职工,活力在基层,工会最危险的是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职工,对此,所有工会干部都应当有强烈的忧患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否则,维护劳动者权益,保障劳动者利益就是一句空话、套话,让劳动者共享中国梦,也会成为一句官话、神话。

  让劳动模范辉映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用很长篇幅动情褒扬了劳动模范的杰出功勋,用凝练语言全面概括了劳动模范的精神实质。总书记说“劳动模范是个闪光的群体,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这是针对劳动模范为共和国做出丰功伟绩而言的,情真意切。正是无数劳动模范传承和发扬工人阶级优秀品格和崇高品德,坚守岗位,追求梦想,脚踏实地,仰望星空,铸就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他们的精神已经化作了时代的思想,融入了民众的灵魂,成为了社会的明星,丰富着中国精神的内涵,提升着中国精神的高度。

  60多年积淀下来的劳模精神,内涵与外延都无比丰厚,“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已成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到底什么样的精神才是当今最值得学习与弘扬的,我认为,一是实干的精神,一代又一代劳模以实干为本分,以实干为天职,以实干为生命,脚踏实地,求真求本;二是坚守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同样的岗位,重复同样的劳作,履行同样的职责,坚韧不拔,负重前行;三是淡泊的精神,不计名利,不图回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远离浮躁,甘于寂寞,甘于俭朴。

  以上三种精神最核心的就是实干,正所谓“实干兴邦”。中国梦是靠一砖一瓦实打实垒起的,是靠一锤一钉硬碰硬敲成的,而不是画出的,更不是喊出的。因此,工会干部学习劳模要抓住本质,实在实在再实在,讲实话,办实事,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把“实干兴邦”当作面向未来的集结令,当作永恒的价值追求,当作不竭的精神力量。

  在追逐中国梦的征途中,劳模精神有很强的指向性。为人生价值、社会理想、民族复兴而开山辟路、披荆斩棘是“劳动模范”最深刻的蕴涵。而让劳动模范成为梦想之星、让劳模精神成为社会运行基本准则,是工会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职责。

  “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中国梦,承载与寄托了所有劳动者的期望。通过诚实劳动追逐中国梦、实现中国梦,让劳动迸发出最猛烈最持久的光华与能量,这是时代赋予劳动者的神圣使命,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根本意义之所在。

  (作者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