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矢志基层倾心血 情系职工结纽带
——记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职业化工会主席张玉晶
记者 彭冰 通讯员 闻一平//www.workercn.cn2013-10-19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工会十六大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继往开来,各级工会干部都肩负着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光荣使命,作为一名职业化工会主席,我一定会更加勤勉地投入到今后各项工作中,矢志基层倾心血,情系职工结纽带,不负党和职工群众的重托。”

    ——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长春市朝阳区南湖街道工会联合会工会主席兼党支部书记张玉晶

    言语谦和,举止投足之间充满书卷气——在参加中国工会十六大期间,作为来自“职业化工会主席”发源地——吉林省长春市的唯一一名职业化工会主席代表,文质彬彬的张玉晶,时常会引起媒体的注意。

    7年前,风华正茂的张玉晶,辞去令人羡慕的教师工作,毅然参加了长春市职业化工会主席公开招聘考试,凭着一身真才实学,过关斩将、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基层工会干部,从此为工运事业倾注了所有的热情和心血。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我是一个为梦想燃烧的人,因为热爱工运事业,我才选择了这个岗位,我也希望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抚摸着胸前的工会代表证,张玉晶笑容满面。

    要做好工会工作,必需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为此,从教师行业“半路出家”,转战工会的张玉晶,埋头钻研工会理论,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很快就撰写出了《如何做好一名职业化工会主席》、《结合小型非公企业特点开展区域工资集体协商》等多篇理论文章,并先后在当地工会报刊上发表。

    在实际工作中,张玉晶将小型零散非公企业建会,作为首先要攻克的重点难点。辖区内的每一家企业,他几乎都联系过十几次,南湖街道的大街小巷,都留下过他奔波宣讲的身影。

    吉林省安通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是个有20多人的小企业,一开始,企业老板对建会不理解、不支持,怕成立工会与企业搞对立,不便于企业管理;怕工会收会费,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张玉晶一连去了几次,企业都说“老总不在,没人接待”。

    有一次,张玉晶偶然获悉,该公司困难职工张凤来的女儿考入大学,但因家庭贫困,正面临失学之痛。闻讯,张玉晶及时为张凤来申请了长春市总工会的3000元“金秋助学”金,为其解了燃眉之急。看到工会实实在在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企业老板很受感动,主动提出要建会。

    成功建会后,本着“党工共建”方针,工会又帮助这家企业成立了党支部,找回4名“口袋党员”,并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既促进了企业和谐、提高了职工绩效,又提升了企业效益,企业老板喜出望外地说:“建会真是双赢之举!”

    以小见大,聚沙成塔,就这样,在张玉晶不懈努力下,几年来,他工作的辖区内已建立工会组织400多家,建联合工会7家,覆盖法人单位265家,发展会员6500人;建立党组织16家,找到“口袋党员”184人,发展党员1人,培养党员积极分子4人,实现了辖区内企业基层工会组织和党组织的全覆盖。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