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黄业斌:为职工维权是安身立命之本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黄业斌//www.workercn.cn2013-10-2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既是经济大省,又是职工大省,非公企业多、农民工多、劳动纠纷多是广东工会工作面临的客观现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和安身立命之本。广东工会迫切需要突出维权工作,切实代表和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广东工会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核心工作抓紧抓好,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克服机关化和行政化,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积极倾听职工心声,建立工会主席直接联系基层、联系职工制度;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抓住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和职代会3个关键环节,旗帜鲜明地代表职工维权,引导职工合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坚持把集体协商作为化解劳动纠纷的基本手段,建立工会千人律师团办案制度,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企业和社会和谐;坚持抓好企业工会工作,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努力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就有工会发挥作用;坚持用群众方法开展工会工作,积极为职工服务,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职工要维权找工会”等工作品牌,最大限度团结凝聚职工,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