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尹慧敏:坚持正确方向 扎实履行职责 努力开创山东工会工作新局面
尹慧敏//www.workercn.cn2013-11-0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山东省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会十六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把握实质,指导实践,努力推动山东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一、坚定信念,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方向明确、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中国工会十六大明确指出,10年工会工作的最大成就,就是继续探索并坚持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山东各级工会一定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努力使这条道路在山东展现出蓬勃活力。

  二、扎实履职,努力开创山东工会工作新局面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工会十六大确定的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新形势下,全省各级工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引领全省广大职工群众满怀信心投身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为谱写中国梦的山东篇章努力奋斗。

  在推动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上展现新作为。山东各级工会将深入研究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我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战略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谋划思路,设计载体,打造平台,以“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和“十大齐鲁金牌工人”选树活动为载体,在全省广大职工中深入实施“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建设”三大工程,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职工热情,凝聚职工力量,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建功立业。

  在维护和发展职工权益上取得新成效。工会十六大报告首次提出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这一工作构想,这是工会工作的重大创新。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一构想,开动脑筋,拓宽思路,整合资源,着眼于更好地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的多层次需求,不断扩大服务对象,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网络,夯实服务基础,努力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切实在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上动脑筋、想办法,不断深化“工友创业”行动,着力在优化就业环境、规范实训基地、指导开展小额贷(借)款、建设工友创业园上下功夫;狠抓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制扩面和规范提升,切实保障职工民主政治权益;继续做好工会四季服务活动,加快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并与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有效对接,为广大职工提供更贴心、更到位的服务。

  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上采取新举措。我们将鼓励基层工会干部敢于拿起《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仲裁法》等法律武器,理直气壮地去维护职工权益。号召广大工会干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为己任,努力推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由劳动关系和谐向劳动关系、环境关系、资源关系、客户关系、合作关系、社会责任、和谐文化、长远发展等八位一体的和谐企业发展与深化;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主要考核指标由建制率向职工年平均工资收入增长率转移,让工资集体协商的成效真正惠及广大职工;推动劳动关系朝着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方向健康发展。

  在组织建设自身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我们将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建设,着力解决乡镇(街道)工会建设面临的缺少编制、人员、经费等突出问题。狠抓建会质量,着力解决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问题,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职工之家”。我们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使各级工会干部热爱工会事业,以全心全意服务职工为宗旨,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成为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和协调劳动关系专家,成为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三、转变作风,全面塑造山东工会新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必须牢记党的重托、不忘工会职责,增强对职工群众的感情,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为他们排忧解难,始终同职工群众心连心”。山东各级工会将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下移工作重心,深入职工群众,倾听职工呼声,关心职工疾苦,为职工排忧解难,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对照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给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不断强化“六种意识”,即超前意识、创新意识、争先意识、担当意识、效率意识、团结意识,切实解决好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培植山东工会亮点工作,全面展现山东工会新风貌,树立山东工会新形象。

  (作者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