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赵国红:解放思想 乘势而为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辽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赵国红//www.workercn.cn2013-11-1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会十六大精神,是当前我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深入领会、狠抓落实,解放思想、乘势而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三个“准确把握”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回答了新时期新阶段工会工作劲往哪儿使、力往哪儿用的问题,我们要切实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一要准确把握习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求。深刻理解关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论述,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不动摇;充分认清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会的特有优势,坚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动摇;充分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动摇。二要准确把握习总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深刻理解关于“团结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和“更好地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利益”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工会工作放在这个大目标下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充分认清自身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充分认清维护和发展好职工群众利益是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最基础的工作。三要准确把握习总书记提出的作风要求。深刻理解关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论述,充分认清群众路线在工会工作中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特殊地位、充分认清中央决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清“四风”问题的严重危害以及任其蔓延的严重后果,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表率。

  做到在四个方面“求突破”

  工会十六大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将工作目标任务转化为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全面总结我省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以扎实推进“六个专项行动”为载体、打造维护职工权益“安全网”的工作经验,坚持在结合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突破,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进行重新谋划。一要在激发广大职工创造活力上求突破。开展职工思想状况专题调研,围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劳动竞赛活动载体;发挥我省英模辈出的优势,用孟泰、尉凤英、郭明义等劳模的优秀品质和奉献精神感召职工、凝聚力量;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强化技术技能培训,深入开展岗位练兵和新发明新创造活动,完善成长成才机制,提高职工参与率、受益面。二要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上求突破。监督指导企业普遍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完善职工工资共决、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促进企业和职工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三要在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上求突破。针对需求多样化特点,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网络,积极主动承接政府转变职能交给工会的服务职工项目,在扩大服务面的基础上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性、发展性服务;把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服务机构倾斜,全面提升服务;深化“进企业、访职工、察实情、办实事、促和谐”活动,形成服务职工群众的长效机制。四要在强化源头参与和制度创新上求突破。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查找政策、制度和措施上的薄弱环节与不足,努力推动有利于劳动和创造的制度建设与机制创新;推动完善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社会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完善地方工会与同级人大建立的执法检查制度、与政协建立的执法视察制度,积极推动地方配套性劳动法规和政策制定,增强工会工作的法制基础和制度保障。

  强化四项保证措施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职工群众组织,要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的践行要求转化为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坚强保证,不断激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一要进一步加强宗旨意识教育。把职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尺,把职工群众的所思所盼放在心上拿在手中,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关系,让广大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二要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透明度。坚持工会党务、政务、事务“三公开”,工会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安排及完成情况及时向全会公开,涉及职工利益的重要工作,其进展情况和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三要进一步完善联系和服务职工制度。建立固定联系点和联系对象,坚持定期走访调研,倾听呼声、解决困难;发挥新兴媒体作用,丰富和拓展联系手段,畅通工会联系服务职工渠道。四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工会干部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维护职工权益、组织宣传和学习创新能力,学习运用群众化民主化的方法化解矛盾问题,以争创一流的精神干事创业,真正成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推动工运事业蓬勃发展、永葆生机和活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