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梁 伟: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需要强化科学思维和问题意识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梁伟//www.workercn.cn2013-11-1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十六大提出:必须创新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始终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工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做坚持中国道路的实践者、弘扬中国精神的承载者、凝聚中国力量的主力军。这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出了要求,同时也增添了动力。近年来,首都工会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调整适应、改革创新”的工作方针和“建首善、创一流”的工作标准,不断丰富和完善“维权要到位、服务要做实、发展要全面”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具有中国特色、首都特点的城市工会建设,取得了一些进展,得到全总和市委的肯定。但是,工作无止境,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有很多问题矛盾亟待解决,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实现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科学思维和问题意识。

  科学思维是一种对客观形势、任务做出科学判断,对未来工作进行科学谋划的能力,是推动工作实现创新发展的前提。它要求我们做任何工作都应联系实际,科学考量。工会工作必须契合社会发展阶段特征,满足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需求。当前首都社会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工会应结合这一时期的阶段性特征开展工作,针对经济双轮驱动,推动职工参与企业自主创新,培养技能人才队伍;针对扩大公共服务,推动工会服务站规范化,推出新的职工互助保障计划;针对创新社会管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推广职工服务项目,尽最大可能惠及职工群众。要通过工会的努力,为首都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工会工作必须依赖中国工会发展路径进行调整适应与改革创新,满足工人运动持续发展需求。要保持工会工作延续性,那些实践证明是好的、有效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内容,要继续坚持、深入推进;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诉求不相适应的,要及时做出调整。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劳动关系矛盾发展各个阶段,以职工群众的需求为切入点,有所侧重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工会工作必须适应职工队伍调整变化,满足职工群体自身发展需求。要尽快适应经济发展带来的职工队伍变化,工作重心适时调整,做好弱势群体和新兴产业的工会工作,巩固优势,扭转劣势,努力实现工会工作的全覆盖。要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提升工会活动吸引力和工会组织凝聚力,最大限度满足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要宣传诚实劳动理念,形成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职工群体自身发展的社会共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蔚然成风,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工会要想有所作为,工会工作要实现创新发展,其根本途径还是要积极推动各类与职工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的切实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问题意识,主动了解掌握职工群众的真正需求,通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改善我们的工作,寻找工作的新的增长点,要力戒形式主义,强调突出实效。

  强化问题意识,应善于发现问题。准确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伴随着问题的解决,工作也实现了创新发展。要开展调查研究,针对职工群众反响强烈、反映集中的难点热点,认真细致地调查了解,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分析梳理,找到症结;要不断改进调研方法,开展实地调查或现场研究,最大限度提升调查者参与度,力求掌握更多一手信息,保证调查研究的科学准确;提出问题要做到务实、精准、切中要害。强化问题意识,应善于研究问题。要加强基础理论学习,尽可能多地掌握理论工具,提高对事物的判断力和政治敏感,从而在实践中敏锐察觉、准确判断、及时提出各类问题;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正视职工维权、服务及工会工作领域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善于立足大局分析思考,不回避,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和途径。强化问题意识,应善于解决问题。古人讲“圣人恒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这种观点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工会应按照职工所想所愿去做好工作,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满足职工合理诉求为己任,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要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站在职工群众的角度了解、研究问题,集中民智,依靠职工群众推进工作,实现科学办会、民主办会;要客观理性地处理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要依法科学维权,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紧迫的问题必须马上处理,有些问题就要创造条件逐步来解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首都工会将把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工会十六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团结引导广大职工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自觉支持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和发展好职工群众利益,在推进改革中实现让职工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