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童怀伟:旗帜鲜明地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品牌
童怀伟//www.workercn.cn2013-12-0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切实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推动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也是党和国家赋予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党中央在工会十六大上的祝词中也明确要求让广大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当前,旗帜鲜明地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品牌,在加强帮扶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正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工会十六大精神最生动的体现。

  满腔热情地为职工群众服务,不遗余力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是中国工会的优良传统,也是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直接而具体的体现。党的十六大以来,着眼于依法保障劳动者基本权益,各级工会积极落实在大力帮扶中搞好维护的思路,不断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和农民工维权力度,叫响了“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农民工有困难、要维权找工会”的品牌。从最初的“两节”送温暖到经常性、多样化的帮扶;从最基本的生活救助到就业、就学、医疗、法律援助等全方位的帮扶;从对部分企业困难职工帮扶到对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各类困难职工的帮扶,卓有成效的送温暖和帮扶工作使劳动者得以共享发展成果,也为工会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职工群众围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矢志奋斗,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也已吹响。但毋庸讳言,虽然改革总体目标是为了增进人民福祉,但具体操作起来也必然会涉及一些职工利益的调整。劳动关系多元、劳动关系矛盾多发的复杂状态短期内不会消失,甚至还会有所凸显。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此时更需要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品牌,在加强帮扶中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要把握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维权帮扶工作。安徽各级工会应紧紧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与时俱进地开展帮扶救助工作,在强化服务中落实维权职能。要突出指导帮扶、困难救助、互助互济、信访帮扶、法律帮扶、工伤探视、就业帮扶、助学帮扶等活动,实实在在地帮助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要针对安徽城镇化、工业化的时代特征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帮助农民工解决劳动就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要针对一些企业刻意规避法律义务、滥用劳务派遣工的现象推动健全劳务派遣用工相关法律,态度鲜明地维护劳务派遣工的合法权益,在职工群众中进一步叫响做实“有困难找工会”品牌。

  要找准定位,发挥好工会帮扶工作拾遗补缺的作用。 “职工有困难找工会”让困难职工通过工会这个桥梁,苦有处诉,难有人帮,给职工“家”的温暖。在帮助困难职工中,工会发挥的是国家社会保障制度以外的拾遗补缺的作用。因此,要避免工会唱“独角戏”现象,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向上反映,取得党政的重视和认可,争取社会各方配合,层层形成合力。作为党领导下的职工群众组织,中国工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这也使我们拥有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叫响做实“有困难找工会”品牌,安徽各级工会要积极发挥源头参与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不断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有效运行的大帮扶工作格局。

  要突出实效,在服务职工群众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叫响做实“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品牌,目的是通过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使之成为工会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有力抓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工会组织要积极扩大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安徽各级工会要把叫响做实品牌行动与开展“职工之家”建设结合起来,通过“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品牌,进一步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安徽省总工会将把两项重点贯穿明年工作始终,一是在全省工会系统开展谱写中国梦安徽新篇章系列活动,通过广泛宣传让中国梦入心入脑,不断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二是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开展活力工程,在助推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展示作为。真正把基层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为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发挥积极作用。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