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孙效东: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 汇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孙效东//www.workercn.cn2013-12-0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体现了党对新时期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新要求,明确了工人阶级崇高而庄严的历史使命,赋予了工会组织光荣而艰巨的时代重任。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持,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团结动员职工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正能量。甘肃各级工会要以力争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奋斗目标为引领,组织动员全省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抓好兰州新区这个国家级新区的示范性竞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劳动竞赛广泛深入开展起来;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实施的重大建设项目,以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工程为载体,开展主题性、区域性、重点性劳动竞赛,着力扩大参与面,提高层次水平,增强实效性影响力。要以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体制机制为引领,使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到改革是发展进步动力源泉,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正确途径,从而自觉站在时代前列,正确理解、积极支持、踊跃投身改革,正确看待利益关系、社会关系、劳动关系的深刻变化,正确处理好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整体利益与具体利益、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要以劳模伟大、劳动光荣的新风正气为引领,把“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良好风气营造起来,大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崇高精神,建立劳模荣誉室、劳模协会,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使劳模精神得到更好传承,劳模资源得到更好开发,劳模作用得到更大发挥。

  二、着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为实现中国梦培育正能量。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职工,用中国梦凝聚职工,同心同德为之奋斗;用工人阶级不愧为我国的领导阶级、不愧为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不愧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历史地位激励职工,焕发勇于担当的历史责任;用共同奋斗、共享成果的道理感染职工,立足岗位多做贡献。要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鼓励职工学文化、学技术,不但能够诚实劳动,还要能够创造性劳动,努力成为合格的建设者,更好地承担起改革与建设的历史使命。

  三、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创造性,为实现中国梦激发正能量。要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权水平,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更高水平的发展性、精神性、多样性、经常性服务,最大限度地调动、保护、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在政治上充分体现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推动党委、政府在重大决策制定、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上,全面得到尊重和体现。要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劳动经济权益,紧盯劳动就业、工资报酬、休息休假、安全卫生等权益,突出非公企业这个重点领域,强化劳动合同、规范用工行为、改善生产条件;突出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重点群体,推动出台完善相关政策,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帮助他们实现同工同酬、同城待遇。要进一步帮助解决困难职工的各种实际问题,用好党政赋予的资源,立足自身优势,发挥帮扶中心作用,为困难职工做好生活救助、就业援助、大病救助、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实事。要全面深化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坚持政工联席会议制度,从政策上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共性问题;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的作用,从源头上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劳动法律法规,在执法检查中及时发现和纠正非法用工行为;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从基础环节上减少劳动关系不和谐因素。

  四、努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实现中国梦汇聚正能量。要狠抓组建、扩面提质,突出非公企业、农民工重点对象,突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兴领域,突出乡镇(街道)、社区(村)薄弱环节,把好数据库管理“基础关”,把好质量效率“统一关”,把好作用发挥“总开关”,加大工会组织建设力度,最广泛地把各类职工吸收到工会中来,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要建好队伍、提升能力,实施“骨干工程”、“种子工程”,让更多的工会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到基层去,让他们在与普通职工密切接触中、在基层一线锻炼磨砺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注重基层、夯实基础,在着力抓好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增强物质基础和经济实力的同时,把更多的资源倾向基层,把更多的资金用向基层,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基层,把更多的工作落到基层。要探索创新、激发活力,以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为标准,认真审视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从实际出发,大胆地试、坚决地改,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重点在普遍建会的有效方式方法、各项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典型经验的及时总结推广、基层考核的激励约束机制上,下功夫探索、下力气创新,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