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李建国: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我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www.workercn.cn2013-12-05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宏伟愿景,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习近平同志十分关心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两次专门就工会工作发表讲话。今年4月28日,习近平同志亲临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与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同庆五一节、共话中国梦,发表了重要讲话。10月23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南海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两篇讲话是对新形势下我们党关于我国工会工作大政方针的集中阐述,明确了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工会工作的前进方向、根本任务,是指导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工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理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增强为党的工运事业奋斗的使命感、责任感,是全总和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工会要牢牢抓住这个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把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把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切实维护职工群众权益,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的生机活力。”在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我国工人运动是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发展起来的,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始终把实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目标作为自身的历史使命和时代主题。在新民主主义时期,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建立和巩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而奋斗;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谱写了我国工人运动一幕幕壮丽篇章。历史充分说明,我国工人运动始终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洪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集中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昭示了中华民族更加光明的未来。在新形势下,我国工人运动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这个时代主题,才能引领历史潮流、坚持正确方向,生机勃勃地向前迈进。

  工人阶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在我们党领导人民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工人阶级始终紧跟党的前进步伐,坚定地走在全民族奋斗的最前列,发挥了先进阶级的重要作用,展现出领导阶级的伟大力量。历史充分证明,工人阶级不愧为我国的领导阶级,不愧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不愧为中国共产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不愧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在推动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同时,我国工人阶级不断壮大,先进性与时俱进,面貌焕然一新。当前,我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正以昂扬的斗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持中国道路,要靠工人阶级领导阶级作用和主力军作用的发挥;弘扬中国精神,要靠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的引领;凝聚中国力量,要靠工人阶级博大胸怀和模范行动的感召。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不断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激励广大职工进一步焕发历史主动精神和伟大创造力量,踊跃投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弘扬中国精神的楷模、凝聚中国力量的中坚。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工会的庄严历史使命。当前,工运事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推进,党的十八大绘制的宏伟蓝图和中国梦展示的光明前景,为工会开展工作提供了宽广舞台;党对工会工作的坚强领导和对工会发展道路的充分肯定,为工会发挥作用提供了根本保证。同时还要看到,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社会利益矛盾和劳动关系矛盾比较突出,全面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工会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让职工群众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获得更加公平合理的收入、享有更加充分的社会保障,享有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享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肩负着重大责任。全会同志务必牢记党的重托,不辜负职工群众期望,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作用,奋力把党的工运事业推向前进。

  ——必须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同志指出:“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工会要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丰富这条道路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工会8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新世纪新阶段以来党的理论创新与工会实践相结合的结晶,是我们党关于新时期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对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凝结着历届工会领导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心血与智慧,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进中国工运事业健康发展的主要经验是:始终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始终重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以工会理论创新带动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群众组织特点优势,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始终站在职工群众立场上说话办事,积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群众权益;始终注重提升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主动争取更多资源和手段,推动形成社会化工作格局;始终自觉把握世界大势,立足国情会情,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

  ——必须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这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政治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应该成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各级工会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职工为本,深入组织职工、宣传职工、教育职工、服务职工,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做坚持中国道路的实践者、弘扬中国精神的示范者、凝聚中国力量的主力军,动员亿万职工满怀信心投身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火热实践,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做职工群众工作,必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各级工会务必牢记党的重托、不忘工会职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走出高楼大院,摆脱文山会海,破除衙门作风,破除机关化、行政化倾向,更多地到基层去,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到职工群众中去,帮助基层化解矛盾、解决困难。习近平同志特别关心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问题,要求做深入调查研究。全总已将这个问题作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弄清情况,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必须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要使中国梦真正同每个职工的个人理想和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各级工会要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推动全社会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要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奋斗,自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以领跑者的风貌解读中国梦、以劳动者的佳绩共创中国梦、以创新者的姿态拥抱中国梦。要适应职工队伍建设的新情况新特点,创新劳动竞赛的方式和载体,健全竞赛制度机制,把更多的职工群众引导到劳动竞赛中来,充分激发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工作,帮助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劳动本领,提升竞争能力,全方位提升自身素质,大力推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

  ——必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习近平同志指出:“保障职工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也是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各级工会要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工会根本宗旨,把竭诚服务职工、发展职工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增进广大职工的福祉,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要切实履行法律和工会章程赋予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组织起来、切实维权,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群众各项合法权益,突出维护职工群众的劳动经济权益,更加注重维护职工的就业权利,促进更多职工实现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进而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使他们不断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习近平同志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各级工会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依法按章程办事,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劳动关系。积极代表广大职工群众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促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职工享有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推动企业工资支付、工资集体协商、企业民主管理等方面的法律制定,积极参与就业、分配、社保、安全卫生、住房、教育等政策的制定,推动制定符合国情的社会责任标准,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履行法律义务。

  ——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会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决定和部署。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尊重职工群众首创精神,引导职工群众积极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在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各项改革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断释放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筑牢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要引导职工群众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上来,在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谱写新篇章。要引导职工群众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各级工会要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推动工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坚持正确方向、继承优良传统,勇于解放思想、敢于革故鼎新,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不断焕发工会组织生机活力。

  (作者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