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邢春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江苏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 邢春宁//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进一步指明了在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中工会工作的前进方向。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地担负起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定不移地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江苏工会将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工会干部队伍的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工会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定期向省委和各级党委汇报工会工作、与同级政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争取省委和各级党委不断完善领导工会工作的制度要求,帮助工会解决带有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为工会工作把关定向。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机制,将工会组建与党组织建设统筹规划、统一领导、同步实施,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职工群众中去,把更多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中来,团结广大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

  二、坚定不移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国梦再立新功。江苏工会将更加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紧紧围绕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这个主题制定工会工作目标、明确工会工作思路、谋划和开展工会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始终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在凝聚职工群众共识中聚合改革的正能量;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节能减排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三创三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让广大职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时俱进推进江苏“两个率先”贡献智慧和力量。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和新发明、新创造活动,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技术工人,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江苏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更好地维护和发展职工群众利益。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维护、实现和发展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江苏工会将突出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这个重点,抓住工资收入这一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核心,进一步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健全完善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促进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工资收入正常增长。加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发展富有时代特征、区域特色的职工文化,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更新的精神食粮和文化服务。加强职工帮扶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规模以上企业、开发区职工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完善服务工作体系,把服务窗口延伸到职工身边,努力满足职工多层次的需求。以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和困难职工群体为重点对象,积极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代表职工群众主动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加强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和争议调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

  四、坚定不移地加强“三型”队伍建设,努力把工会干部锤炼为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江苏工会将以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加快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发挥工会系统党组织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促进工会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做到政治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健全工会干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工会领导干部信访接待职工等制度机制,深入开展“进企业、当工人、同劳动”活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职工群众服务;树立“创新就是发展”的理念,树立越是重复性工作越要勇于创新、越是日常性工作越要打造亮点、越是平凡工作越要干成精品的思想,解放思想、积极创新,推动工会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