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田喜荣: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战略定力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田喜荣//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中,在谈及坚持党的领导时,再次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当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工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并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就必须保持工会工作的战略定力,以此不断增强道路自信、能力自信和行动自觉。

  简要来讲,工会组织的战略定力,就是在思想上、行动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定正确立场、永葆工作活力、坚持正确方向的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工会一般性特征和中国工会特殊性的结合体,这种特殊性正是其他国家工会难以企及的独特优势所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牢固树立工会工作战略定力,最为关键的就是要继续把握好、发挥好这些独特优势,毫不动摇地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信、自觉地走好这条道路,使中国工运时代主题更鲜明、更响亮,感召力、影响力更强。

  一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列宁指出:“工会要紧紧靠近党,这是唯一正确的原则。”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两者有着统一的阶级基础、利益基础和历史任务。中国工运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人阶级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本阶级的根本利益和所承担的崇高使命,工人运动才能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在我国《宪法》、《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中,对坚持党的领导都作出明确规定,这是中国工会的政治原则、本质要求和政治优势,也是中国工会区别于西方工会的根本特点、鲜明特色。工会组织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加强理论武装,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做好思想上的引领和指导,教育引导职工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积极支持、参与、推进改革,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把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工人阶级团结和工会组织统一。组织程度越高就越有力量,这是工人阶级的属性所决定的。加强工人阶级团结,维护工会组织统一,符合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是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工会逐步建立健全了按照产业和地方结合、以地方工会领导为主的原则组织起来、统一接受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的体制,实现了工人阶级的紧密团结和广泛联合,成为世界上会员人数最多、组织规模最大、发挥作用最好的工会组织,集中体现出中国工会的特点和优势。作为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工会组织必须进一步强化坚持团结统一的自觉性、坚定性,通过创新组建形式、组织体制和激励机制,最广泛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巩固、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夯实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牢固根基。

  三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两个维护”的统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中国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决定了中国工会的维权工作,是在党的领导和政府支持下进行的,是“两个维护”的统一。这体现了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两个维护”,必须把对党负责和对职工群众负责统一起来,把维护职工群众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一起来,把维护职工群众利益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统一起来,既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又要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具体利益,既要当好职工“娘家人”,又要当好企业“贴心人”,促进企业和职工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四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把工会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从来都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主要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对此作出过重要论述,为做好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执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以全党力量关心、支持工会,这是我国工会的胜利之本、兴盛之基、力量之源。党要把正确主张化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必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工会组织履行各项职能,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到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党和职工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贯彻好党的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工会必须密切同职工群众的联系,以优良的作风凝聚职工群众,以扎实的工作服务职工群众,以出色的成绩取信职工群众,始终在践行群众路线中作表率、当模范。

  五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走自己的路。作为全球最大的国家工会,中国工会不懈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自身特点的道路,对世界工运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国工会的本质和特征,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同时,认真把握国际工会运动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和新特点,加强对话、交流、沟通、合作,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工会的成功经验和有益成果,争取更多理解和支持,树立中国工会开放务实、与时俱进的新形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为推动国际工会运动的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