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洪 浩:以创新思维建设先进职工文化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洪浩//www.workercn.cn2013-12-2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社会转型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思想观念日益多元……面对这些新形势新任务,上海市总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努力突破职工文化建设的瓶颈难点问题,着力建设以职工为本的先进职工文化,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智慧力量。

  一方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着力把职工文化建设融入工会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将其贯穿于劳动竞赛、职工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大力倡导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引导职工群众满腔热情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将其贯穿于工会组建、集体协商、职工之家建设、职代会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工作中,大力倡导民主法治,引导职工自觉成为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模范;将其贯穿于职工帮扶、促进就业、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构建、法律维权、劳动保护、技能培训等工作中,大力倡导共建共享,让改革发展和文化繁荣成果惠及更多职工群众。

  另一方面,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扩大职工文化在非公中小企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继续做好国有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同时,把工会较为成熟的工作品牌传输到非公中小企业。包括以生动可复制的故事、课件,传播到企业、班组,通过易懂、易学、易行的方式,做实职工素质工程;以职工书屋建设为载体,通过培育“微课堂”、“网络学习”、“手机阅读”等特色品牌,大力开展读书活动;通过集体协商、集体合同的方式,强化职工文化建设协商。

  针对工会系统职工文体场馆普遍存在设施设备陈旧、人员能力不足、阵地作用弱化、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切实加强阵地建设,着力推进工会文体场馆转型发展,努力把职工文体场馆建成“工人的学校和乐园”,着力推动市区两级职工文体场馆纳入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总体框架,积极构建 “1+5+X”的工会职工文化服务分布格局(即1个具有“中心宫”地位的上海市工人文化宫、5个全市领先的具有“示范作用”的区级工人文化宫(体育馆)和一批基层职工文化服务中心),逐步形成职工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文体活动组织模式和运行方式。

  上海市总工会还持续创新运作机制,运用与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相适应的方法手段,着力提升职工文化建设社会化水平。包括推进社会化运作,重新打造上海市职工文体协会,依托工会组织,走组织化、社会化、市场化相统一的道路;运用项目化方法,坚持公益性、普惠性,主动对接职工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管理、招投标等方式,引导文化资源向职工文化服务领域合理流动;强化信息化手段,推动更多的工会组织开通网站、官方微博,在网络新阵地中占位、发声、造势,创新职工文化传播渠道的有效方式方法,增强职工文化的感染力。(作者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