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张岱梨:用竭诚服务建设真正的“职工之家”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张岱梨//www.workercn.cn2013-12-2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北省总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在转作风中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在办实事中惠及职工群众,在强基层中凝聚职工群众,努力使工会组织成为真正的“职工之家”。

  围绕中央、省委和全总开展的重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抓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增底气,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全省各级工会围绕湖北省委开展的“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转变作风抓落实,服务职工树形象,展示了工会组织的积极作为。省总工会开展领导干部“结对联系基层工会、一线职工”、部室“联系百家困难企业、帮扶千名困难职工”等活动;各级工会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基层大走访、困难职工大帮扶、劳动争议大调解、重点工作大推进行动。全省1.2万多名工会干部深入车间班组、走进生产一线,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拉近与职工的距离,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

  接地气,重在建载体、办实事。湖北工会以“万名工会干部进万企建万家”为主题,着力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做到民心工程全会抓。省总工会制定了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五年规划和工作意见,分层推进,分类指导,升级一批、新建一批、联建一批。目前,全省县以上工会初步完成转型升级77家,地方工会推动建成企业职工服务中心示范点1064家,产业和大型企业自主建成职工服务中心或站点150家。地方工会服务中心发挥枢纽站作用,开发区、工业园区、大型企业服务中心发挥中心站作用,基层服务站点作为“毛细血管”,全省“一张网”,五级“全覆盖”,信息互联、资源共享,工作互动、上下联动,形成立体化服务网络和体系,把“家”建到了职工家门口。在对象上,坚持普惠化、广受益,重点突出困难职工;在内容上,从偏重物质生活服务转变为生活性、精神性、发展性服务并重;在手段上,采取项目化运作,设立困难救助、信访接待、争议调处、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就业培训等项目,把服务做到了职工心坎上。2013年,全省工会以职工服务中心为平台,帮扶困难职工5.9万多人,金秋助学2.4万多人;调处劳动争议7281件、农民工侵权案件3362件,帮助农民工争取经济利益8162万元;培训家政服务人员5239人、中高级技工2997人。

  接地气,重在抓基层、强基础。全省工会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开展“争当工会好干部”主题活动,用干部好作风取信职工群众;坚持建会、建制、建家并举,创新活动方式、工作方法和运行机制,用工会的活力吸引职工群众;常态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重点抓好职工服务载体和网络建设,用竭诚服务凝聚职工群众,夯实了根基,密切了联系。(作者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