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张百如:凝聚广大职工正能量 当好深化改革主力军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张百如//www.workercn.cn2014-01-0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集中反映了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呼声和共同愿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坚定信心和巨大勇气,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各级工会组织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充分发挥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凝聚职工投身改革的正能量,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职工正确对待改革,争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支持者。要组织广大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加深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投身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建设和传播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为促进改革发展作贡献。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职工头脑,引导职工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国情、世情和省情教育,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正确对待深化改革中的利益关系调整,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关系。引导国有企业职工积极参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行业的市场定价改革,为形成公平竞争环境作出积极努力。引导广大职工正确对待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中一些政策调整带来的利益关系变化,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积极参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大力倡导终身学习理念,激励职工努力提升自身素质,争做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动参与者。各级工会要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战略任务,大力倡导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职工参与改革积蓄力量、赢得优势。广泛组织职工深入学习《决定》精神,学习与深化改革相关的理论、政策,让职工成为深化改革的明白人。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大力实施云岭职工人才工程,培养造就一支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技术工人大军。进一步完善职工成长成才机制,让职工在深化改革进程中全面发展有空间、创新创业有平台。

  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充分激发广大职工创造活力,争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奋力开拓者。各级工会要团结动员职工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以生机勃勃的创造实践,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伟大事业。深入开展我为深化改革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为推动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经济体系,加快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贡献力量。持续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群众性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大力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广泛开展云岭职工跨越发展先锋活动和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功立业。深化职工节能减排活动,加强对职工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积极推进先进操作法和节能优秀技术成果,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广大职工争当深化改革的时代先锋和行动楷模。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焕发广大职工参与改革热情,争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推动者。各级工会要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放在突出位置,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保障权益。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积极代表广大职工群众参与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参与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便于农民工融入城市的户籍制度。普遍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促进广大职工实现工资正常增长。进一步完善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切实保证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深入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医疗互助等活动,努力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解决生活难、子女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主动适应社会建设新要求,创建一批具有枢纽功能的社会组织,共同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为职工的服务工作,促进实现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影响力,把广大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齐心协力推进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