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李龙熙:在省总十三届二次全委会上的工作报告
李龙熙//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受省总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

  一、2013年主要工作

  一年来,在省委和全总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工会组织按照年初全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全面履行工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作全面开展

  围绕大力实施“助推民营行动”,省总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决议》等三个文件。各地从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积极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劳动竞赛企事业单位覆盖面达82.4%,同比增长2.1%;职工参与率达79.9%,同比增长3.1%;全省职工提合理化建议16.5万项,创造价值10.8亿元,小改、小革、修旧利废5.4万项,创造价值19.1亿元。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这一关键,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全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已达133个,增长60.2%。注重提高职工特别是非公企业职工的科技文化素质,依托各级各类培训基地,与省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三次职工技能大赛和多层次的职工技术比武、技术交流活动,为一大批行业标兵和技术能手脱颖而出搭建了平台。在第四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成果评选活动中,我省推荐的三项职工优秀技术成果获奖。

  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扎实推进

  稳步推进民主管理工作。强化建制扩面,推动企事业单位职代会标准化、厂务公开规范化和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建设,全省已建工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为99%,已建工会的非公企业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为93%,已建工会的事业单位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率为96%。市(州)、县(市、区)职代会备案率均达到85%以上。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积极探索县(市、区)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长效机制,强化指导员培训工作,注重发挥产业工会在工资集体协商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健全预防、预警、调处机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切实发挥“员工诉求中心”梳理员工情绪、解决员工困难的积极作用。进一步落实省总下发的《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工作的意见》,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活动,加大群众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创建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和“班组安全建设”活动,全力做好劳动安全卫生工作。

  社会化帮扶工作进一步深化

  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2013年“两节”期间,全省共筹集慰问款物1.23亿元,比上一年增加1,060万元,走访慰问困难企业4,690户,慰问困难职工81,662户、困难劳模9,283户,慰问农民工7,883户。直接救助困难职工24万余人,实现了对纳入困难职工档案的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帮扶救助的全覆盖。深入实施“金秋助学”活动,共筹集发放助学资金3,498.78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32,087人。推进“五·一”促进就业行动,共投入就业培训资金582.5万元,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199期,帮扶创业带头人240名,培训下岗失业人员1.7万人次,培训农民工3,355人,直接带动7,462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健全完善四级帮扶工作网络,推进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全省已建立9个市州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60个县(市、区)、623户企业、1,483个乡镇(街道、社区)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站(点),形成了从省总到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工会,再到企业工会较为完备的工作组织网络体系。2013年,全省各级工会帮扶中心共筹集发放救助资金8,560.8万元,帮扶困难职工23.18万人次,其中,实施生活救助13.22万人,医疗救助1.69万人次,帮助子女上学1.04万人,开展职业介绍27,365人次,实施就业培训13,000人次。

  宣传教育工作得到强化

  牢牢把握工会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主导权,举办了全省职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网络知识竞赛;加大“五一”期间劳动模范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时代主旋律;加强了社会媒体的协调和新媒体的应用,在全总开展的“劳动我最美”全国职工微博大赛中,共征集微博911条,我省工会获得了组织奖;制定《吉林省工会提升素质行动五年工作规划(2014——2018年)》,深入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和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召开全省职工书屋建设现场会,举办吉林省首届职工美术、摄影、书画作品评选和展览,不断强化阵地建设,全面提升职工科学文化素质。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圆满完成了三年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目标任务。各级工会集中力量突破建会重点难点,把开发区、工业园区作为重点区域,把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作为重点对象,加大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力度;继续推进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加强对职业化工会主席组建目标管理,努力推进乡镇街道区域内企业工会实现全覆盖。年内,新增企业工会10,537家,基层工会涵盖单位数达到了116,286家;新增会员66,725人,全口径会员数达到517.5864万人。推动“双亮”工作在企业扎实有效落实,全省“双亮”工作覆盖面达到了85%以上。

  成功召开吉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吉林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提出“一条主线、五项行动、五型工会”的工作思路,明确了未来五年全省工会发展目标。

  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刻查摆剖析“四风一顽症”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立查立改,认真建章立制,制定科学务实的整改落实方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机关作风的深入转变、推动机关建设水平的提升。

  统筹兼顾,其它各项工作也取得新进展。各产业工会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在推进产业改革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财务工作以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以经费收缴为重点,坚持收管用并重,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果,经费审计监督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资产监督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实现了工会资产保值增值。女职工“关爱行动”筹集配套资金共计224.012万元,切实解决了困难女职工患病、生活救助和困难女职工子女就学等实际问题。工运理论研究、工会干部培训、信息报送、外事交流等工作也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2014年工作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去年两次专门发表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我党关于工会工作的大政方针进行了全面阐述,明确了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工会工作的前进方向、根本任务,为中国工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理论指导。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以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为统领,着力推动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这“五大发展”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其中,创新发展是重要支撑,统筹发展是根本方法,绿色发展是路径选择,开放发展是内在动力,安全发展是基础保障,这“五大发展”是科学发展在吉林的具体体现。

  当前,我国工运事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我省“五大发展”,为全省工会组织提供了宽广舞台。各级工会务必牢记党的重托,不辜负职工群众期望,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作用,奋力把党的工运事业推向前进。

  2014年全省工会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全总十六届二次执委会的要求,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全面深入实施“五项行动”,全力打造“五型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中的积极作用。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