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焦开河:加强宏观指导服务 深化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全总副主席焦开河就“二0一四年餐饮行业工资福利工作指导意见”答记者问
//www.workercn.cn2014-02-1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餐饮行业工资福利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日前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联合下发。《指导意见》为全国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提供更加准确、及时的指导和服务,不仅覆盖单店和连锁等餐饮企业,酒店中的餐饮部门、个体经营户亦可参照,将影响2200万餐饮行业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开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过程、内容、作用等进行了解读。

  记者:作为我国首个年度行业性工资福利工作指导性文件,《2014年餐饮行业工资福利工作指导意见》的发布备受社会关注,能否请您谈一下全国总工会为什么要开展这项工作?

  焦开河:开展这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需要:一是完善企业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的需要。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健全企业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全国性行业工会和行业协会通过对宏观经济形势、行业运行情况以及劳动关系情况、职工和企业调资意愿的分析研究,提出年度行业工资福利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和服务地方行业和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调节收入分配中的作用,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有利于提高行业集体协商的效率和水平,是对健全行业和企业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的有益探索。

  二是指导和服务基层的需要。制定《指导意见》有利于加强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帮助企业和工会更好地把握行业发展形势和劳动关系状况,合理确定协商目标,减少盲目性,避免因集体协商引发激烈的劳资冲突;有利于发挥全国性工会和协会组织信息量大、研究能力强等优势,弥补地方、企业在这些方面的不足,帮助解决“不会谈”的问题,提高协商质量。

  三是深化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需要。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起步较早,涌现了海南、武汉等省、省会城市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典型。同时,餐饮行业中小微企业多,职工人数多,市场化程度高,劳动关系复杂。特别是当前,餐饮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更需要劳动关系双方相互协调利益诉求,实现企业和职工的“双赢”。因此,在餐饮行业首先探索在全国层面制定工资福利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地方行业和企业开展集体协商,这一做法对于推动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断深化,帮助行业实现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记者:《指导意见》有哪些创新之处?

  焦开河:《指导意见》有三方面创新。首先,制定全国性行业工会和行业协会首个年度行业性工资福利工作指导文件,为其他全国以及省、市行业组织和工会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探索了新的工作方式。其次,由餐饮行业劳动关系双方经协商一致,采用指导意见的形式联合发布,既有很强的指导性,又有一定的灵活性。此外,《指导意见》每年发布一次,通过对当年和下一年宏观经济形势、行业运行情况以及劳动关系情况、职工和企业调资意愿的分析研究,提出年度的行业工资福利工作指导意见,针对性更强。

  记者:《指导意见》的制定出台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焦开河:《指导意见》由全总保障工作部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发起,聘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的专家提供技术支持。

  首先,对各地进行实地调研,尽可能广泛地收集各地情况。如到北京、武汉、沈阳等地听取行业工会、企业和职工的对工资分配的意见,了解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情况;走访中国饭店协会和中国烹饪协会,了解行业发展状况、存在困难,对行业劳动关系和工资调整的意见;对沈阳、武汉、昆明、西安、镇江、广州、南宁等七个城市百家企业、千余名职工开展问卷调查,了解企业经营形势、用工状况、工资福利水平、调资计划以及职工工资报酬情况和增资意愿等,形成数据分析报告。

  同时,工作小组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和数据,召开多次讨论会议,数易其稿,历时近9个月,起草形成了《指导意见》。2013年底,我们召开了有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行业工会、科研院所、地方工会与相关企业等代表参加的专家评审会,《指导意见》评审通过后又根据专家建议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记者:目前《指导意见》已经出台,那么,全总会采取哪些措施保证其落到实处?

  焦开河:要保证《指导意见》发挥作用,抓好落实是关键。一是加强宣传。通过《工人日报》、《中国工运》、中工网、行业协会与产业工会网站等媒体的宣传,提高《指导意见》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二是培训推广。适时相关培训办,对《指导意见》进行培训推广。三是强化指导。推动有条件的省、市行业工会和协会依据本意见,在深入调查基础上,制定本地区行业工资福利政策指导意见。四是开展评估。收集《指导意见》在指导行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中的情况,对其发挥作用情况开展评估检查。

  特别是,我们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协会制定《2015年餐饮行业工资福利工作指导意见》,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广大职工群众。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