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张广敏:携手同心 共圆中国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8”讲话心得
张广敏//www.workercn.cn2014-03-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岸职工是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福建的区域定位,为两岸劳工界的合作注入了更为有力、高效、强势的力量,共同参与也成为一种不言而喻的必然。新的形势、新的机遇,福建工会应当有新的追求、新的境界。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时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民族感和历史感;很浓的人情味和亲情味;很高的自信度和包容度;很深的感染力和召唤力。讲话既是新形势下福建构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的指导思想,也是深化闽台工会和职工交流合作机制的基本遵循。

  真切理解 真挚情感 真诚心愿

  习总书记讲话具有情感的色彩、大众的言语、包容的站位和大气的格调等特色,浓缩为一个字,就是“真”,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首先是真切理解。理解是沟通的前提,也是和谐的基础。习近平说:“台湾同胞因自己的历史遭遇和社会环境,有着自己特定的心态,包括特殊的历史悲情心结,有着强烈的当家做主‘出头天’的意识,珍视台湾现行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希望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我们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推心置腹,由表及里的包容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换位思考,从历史的角度解读现实与现状,从人文的角度理清心绪与心态,其言凿凿,其意切切,其真切之诉求跃然纸上。

  其次是真挚情感。情感发乎于心、诉之于缘,是道德感与价值感的集中体现。习近平说:“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大家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血脉里流动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的精神上坚守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魂”。习总书记从民族情感切入,从血缘文化落脚,娓娓道来,满怀激情,并以“两岸血脉相连”的理念贯穿始末,以情为线,有感而发。“人之相知,贵相知心”,人与人的交流,最珍贵的是心与心的沟通。有了真情与亲情,就有了耐心与信心,有了“一家人”的共识,就有了“一股绳”的合力。

  其三是真诚心愿。心愿是对未来美好事物的期盼,是奋斗的原动力。习近平说:“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国梦就是“使广大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更多受益,让我们所有中国人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当然,历史不能选择,但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中国梦,是民族夙愿的生动表述,也符合两岸未来基本价值的共同架构,由此为原点的再出发,就能更便捷地找到愿景的交会点,更“双赢”地拓展筑梦空间。两岸诸多党派均认为,由梦想引导的心愿,气度气势气场都很大,落脚点也很精彩。

  共同基础 共同认知 共同参与

  讲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交之以心、昭之以路,但如何落实、如何行动、如何作为,则要追求一个“同”字,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

  扎牢共同基础。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一水相连,有着血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同的历史渊源。习近平用了“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等许多台湾老百姓非常熟悉的语言,同时,这也是闽南人的母语,这就是闽台最朴素、最直接的沟通基础。习近平说“台湾同胞崇敬祖先、爱土爱乡、淳朴率真、勤奋打拼”,而台湾同胞80%的祖先来自福建,他们流淌着闽人的血液,也秉承了闽人的品行,这是两岸最原始、最紧密的合作基因。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更成为一张张直通心灵、无须“辩解”的通行证。有了这样与生俱来的基因、基座与基础,有了这样浑然天成的血脉、亲情与缘分,相互理解、相约前行就有了最为天然、朴素的内生动力。因此,福建在开辟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先行先试举措,既有先天基础,又有后发优势,当有所作为,有所突破,有所示范。

  追求共同认知。认知,源自历史,更源自文化;认知,源自党派,更源自民众。依托地缘优势,福建工会以职工文化为牵手,相继搭起了着眼于两岸劳工界认识、认知、认同的大舞台。两岸职工文化节、两岸企业文化论坛、两岸职工中国书画艺术展、两岸职工信鸽比赛、激情劳动闽台职工摄影赛……职工文化的实践,提升了交流的内涵,也拓展了交互的“管道”。“海峡两岸有我家”、“两马职工闹元宵”成为福州市总工会联系两岸职工的保留性项目;有着音乐“活化石”之称的南音,已经成为两岸职工文化交流的使者,“弦管一曲知音到,千年南音乡情长”,每年都有多个批次的台湾职工南音社团前来泉州工人文化宫南音社参观交流,学习研讨。两岸劳工界,特别是南部职工走到一起寻根探古,自觉不自觉地强化了“同根同祖,同源同生”的历史认同感与文化归属感。两岸关系发展的主体是两岸同胞,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是两岸关系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因素。实践证明,福建工会致力于“草根”文化的交流,并在交流中加深了解、消弭误会、扩大共识、增进感情,就能为两岸关系融合奠定良好的认知条件与民意基础。

  致力共同参与。两岸职工是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福建的区域定位,为两岸劳工界的合作注入了更为有力、高效、强势的力量,共同参与也成为一种不言而喻的必然。新的形势、新的机遇,福建工会应当有新的追求、新的境界。一要做强品牌。持续打造两岸交流两大传统项目,通过“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共同分享精彩纷呈的发明故事,感受酸甜苦辣的创新历程,探讨两岸劳工互动的科技信息;凭借“海峡职工论坛”这一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和非政府性的特殊优势,表达两岸职工技术、福利与权益等生存发展的基本诉求,增进双方理解、走向双边默契、实现双赢目标。二要顺通渠道。早在1997年,福建省职工发明协会交流考察团首次赴台交流,开始了“首航之旅”。此后,闽台交流创造了许许多多第一,今年,福建省总工会还将组织150名劳模赴台交流。开放与多元,让交融成为一种常态,也让合作进入一个“全接触”时代。三要拓展服务。目前福建省共有台资企业5553家,建立工会5070家,台资企业职工63.9万人,入会58.9万人。这是做好两岸职工交流的重要载体与平台,各级工会要加强与台资企业的联系与沟通,努力为台资企业和职工提供更优质更细致的服务,推动台资企业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同时,也要在探索台湾职工加入工会、评选劳模等方面加快步伐。我们相信两岸职工交流的蓬勃展开,两岸职工感情也将日益深厚。浅浅的海峡,承载的已不再是乡愁,不再是相望,而是亲缘,是商机,是共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祈愿两岸职工一起努力,一起行动,一起出主意,一起想办法,凝聚起更多智慧,汇合起更强力量,在互通的桥梁上,在互动的波浪中,不断推动两岸劳工界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同心同向同行、共建共享共有美好的家园。

  (作者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