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尹英斌:医院创建学习型工会组织的探索与实践
尹英斌//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医疗技术不断进步,医学装备不断更新,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也实现了飞速发展。院工会充分认识到,建设一支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专业技术的医疗队伍,是医院发展的关键。“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是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推进职工知识化进程,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长期任务。

   院工会认为,创建学习型组织是工会自身建设的需要。只有不断提高工会干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理论思维能力,善于科学判断形势和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坚持依法治会和依法维护的能力,及时反映职工意见和为职工办实事的能力,做到政治上坚定、作风上过硬、业务上精通,才能把工会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创建学习型组织,必须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工会干部只有带头学习、自觉学习、不断“充电”,努力用新的知识去充实武装自己,才能不断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亲和力,引导和团结广大职工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而建功立业。

   在开展和实施创建中,院工会把“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融入到医院的发展战略中,融入到医院日常的各项工作中。近年来,院工会围绕医院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配合党委开展了一系列提高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的教育活动。同时,院工会以更新观念为先导,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新理念。社会的变革首先在于观念的变革,更新观念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基础。创建学习型组织不能单靠行政命令来推行,只有通过积极的引导,使职工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才能成为自觉行动。女职工比例高是医院的一大特色,院工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巾帼建功示范岗”竞赛活动,工会多次组织分会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职工的主人翁意识,确立责任到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先进的思想、高尚的道德、优良的作风统领工作,保证医务工作的顺利进行。如工会配合护理部,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并积极为活动中表现优秀的个人申报先进,有效激发了女职工的学习热情。2011年,妇产科(妇科、产科、生殖)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2013年,张慧娜、王丽红两名同志被河北省总工会评选为“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通过组织和引导,二院涌现出一大批工作认真负责,业务素质过硬,医德高尚的先进典型。她们加班加点,奔波在挽救生命的第一线,不断创造生命的奇迹。

   院工会认识到,医疗技术是立院之本,医德行风是强院之源。创建学习型组织,就要把学习自觉性导入工会各项工作和活动中,以维护职工发展权为中心,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在实际工作中把学习引入工作,使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一种“自下而上”的学习氛围,提高学习的总量和质量,通过学习来实现工作创新。近年来,院工会配合党委,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和职工业务素质提升。通过开展 “医疗惠民工程”、医院质量管理年、“医疗窗口亮起来”“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等活动,大力宣传职工身边的先进个人和标兵的典型事迹,引导职工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促进医院行风建设的健康发展。2010以来,该院职工崔炜被评为“河北省质量标兵”,马景学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称号,尹英斌被评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李拥军被评为的“河北省职业道德模范”,宗会迁被河北省总工会等9部门联合评为“河北省金牌工人能工巧匠”,张会丰被评为的“河北省医德标兵”;院急诊科,耳鼻喉科先后被省教科文卫工会评为河北省卫生系统“工人先锋号”称号。工会积极配合党委,宣传优秀道德品质,推广先进工作思路,在职业道德、行风建设,尤其是学习型组织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系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工会副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