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李学春:紧接“地气” 心系职工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学春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接地气很重要,干部长期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感情培养不起来,真去做群众工作,很多事做不来。所以很需要接地气,接了地气才能培养对群众的感情。感情是一个非常本质的东西,不带感情去做接地气的动作,就是‘作秀’了。”

  什么是“接地气”?“地”就是基层,就是群众;“地气”就是基层实情,就是群众的意志和智慧。“接地气”,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体察民情,顺应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和维护稳定的无穷力量。我们只有在蹲基层、“接地气”中,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当好职工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才能始终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植根职工群众,真情关心职工群众,真诚服务职工群众,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紧接“地气”、心系职工,就要在基层组织和广大职工中提精神、补元气、正作风、积能量。下基层、“接地气”是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题中之义。然而,下了基层,见了职工群众,是不是就会自然而然地“接地气”?当然不是。“接地气”不仅要“身到”,更要“心到”,防止出现车子转一转、现场看一看、干部见一见、职工群众聊一聊的形式主义现象。要同一线职工交朋友,同农民工、困难职工结亲戚,拜一线先进人物、劳动模范为老师。只有带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耐心、虚心、诚心、真心对待职工群众,得到职工群众认可,受到职工群众拥戴,才能说“接地气”。

  紧接“地气”、心系职工,就要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尊重群众意愿。广大职工是工会组织的力量之源,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工作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把职工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作为工会维权工作的第一线信号,把职工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依靠,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会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要在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维护合法权益、保持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帮扶救助和服务体系建设中,始终突出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发挥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使职工群众在全面发展的同时,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紧接“地气”、心系职工,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首先要解决与职工群众感情问题。对职工群众的真感情是一切方法之方法。在工会工作中,只有端正对职工群众的态度,增进对职工群众的感情,一切相信职工群众、一切依靠职工群众,把实现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才能始终得到职工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作者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