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张大卫:坚持“数”“质”并重 促进基层工会又好又快发展
张大卫//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坚持扩面与提质并重,着力提升职工组织化程度

  一是坚持持续发展。坚持完善建会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督导检查等长效机制,推动各地把工会组建、会员发展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态落实,长效推进。目前,全省建立10029家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2381个乡镇(街道)工会、9393个村(社区)工会,工会组织网络不断向基层延伸,推动了行业建会成线、区域建会成片、全省建会成网的“覆盖”格局。二是坚持质量建会。从2013年开始,为搞清家底做实建会数据库,下大力开展全省工会组织和会员情况大核查,挤压“水分”,核减了事实不存在企业4万家,筛查出投产开业5年、职工人数在25人以上未建会企业13518家,有政治安排且多年拒不建会的企业323家,列出清单,挂牌督办,集中全会资源合力攻坚,一年建会突破11165家。三是坚持目标激励。不断改进建会考核办法,在考核建会数量的同时,增加建会质量的权重,以考核机制引导和推动建会工作科学发展。还推动省委组织部等五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的意见》,把工会组建又快又好发展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体系,实现了载体共建、资源共享。

  二、坚持增强内在活力,促进职工之家建设升级

  一是紧紧抓住选配工会主席这个关键环节,因企制宜,多策并举。安阳市总把新建、换届企业工会主席民主选举作为工作重点,列入对县(市、区)总工会工作考核范畴。目前,全市有1500余名基层工会主席通过直选产生,直选率达到85%以上。二是省总出台《关于在全省基层工会开展规范化建设达标创优活动的意见》,打造“职工之家”升级版。郑州市总工会从强化属地管理入手,选派机关优秀后备干部到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区经选举担任工会主席,强化工作指导。目前,园区四级工会组织网络健全,发展会员25.1万人,并率先突破富士康在全国各园区多年不上解工会经费难题。三是注重完善工作机制,向服务型、维权型工会转变。2013年协助省人大出台《河南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为落实《河南省企业职工民主权利保障条例》,今年省总又出台了职工代表竞选、述职评议、提案、巡视、质询、旁听重要会议、民主恳谈会等十项制度规范,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

  三、坚持增活力与创亮点并重,着力增强基层工会凝聚力

  一是鼓励基层创新。尊重基层和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主动作为、打造亮点,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二是坚持典型带动。洛阳市总在全市主要街道建设117家“劳动者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遮风避雨场所,让他们感受到了“职工之家”的温暖。对这样的先进典型,省总组织基层工会采取走出去,找差距等各种途径,增强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三是搭建服务平台。深化“工会组织亮牌子强服务、工会干部亮身份强职责”活动,目前,全省“双亮双强”覆盖率达到80%以上,提升了会员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满意度。

  (作者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