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刘智利:工会工作要创新更要增强活力
——访朝阳市建平县总工会主席刘智利
记者 金雅银//www.workercn.cn2014-07-23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建平县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努力履行维护与服务职能,为促进建平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开展“六个专项行动”以来,工会工作扎实推进,全县工会组织的服务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当前,按照省总工会关于打造“六个专项行动”升级版和朝阳市总工会关于全面深化工会工作“大服务格局”建设的新要求,建平县总工会将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建平7万多职工会员。就此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建平县总工会主席刘智利。

   记者:针对建平的实际,县总工会将如何推动基层工会贯彻落实好“六个专项行动”的升级工作呢?

   刘智利:根据建平的实际情况,要以“基层工会活力建设”项目统领建平的“六个专项行动”升级工作,全力推动基层工会组织把“三项基本制度”建设做实,努力在基层建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企业职工民主管理建制等方面实现从“量”到“质”的升级。要突出工会组织的服务特色,以职工服务卡为载体,加快由点式帮扶向普惠式服务的转变,把经常性服务与“订单式”服务结合起来,吸纳服务协作单位10家以上,新增服务项目3项,力争年内发放职工服务卡2500张,培育有影响力的职工创业带头人10名。要坚持开展“百名干部走基层送服务”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建立“职工大病互助基金”,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活动”,帮助广大青年解决交友婚恋问题,免费为200名困难单亲母亲提供安康险服务,从而让全县职工会员感受“娘家人”带来的温暖。

   记者:您到建平县总工会已经两年多了。通过这两年的工会工作,您有哪些体会和感触?

   刘智利:在两年多的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工会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特别是开展“六个专项行动”以来,建平县委和县政府不断加大对工会的支持力度,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工作手段。工会工作就要坚持以职工为本的服务理念,解决好“为谁服务,怎样服务”的问题。比如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从外地招聘的青年人才,因婚恋问题产生了离职返乡的念头,我们及时组织了交友联谊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其次,通过机制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努力实现工作单项有突破、重点创一流、整体上水平的效果。另外,工会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也是推动工运事业科学发展的保证,要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面提升工会干部的能力和服务水平。

   记者:两年前,您刚上任时曾表示压力很大,现在您觉得压力减轻了吗?

   刘智利:的确,当时刚到工会工作,面临着很多问题,也就是如何不辜负县委的信任和委托,如何解决全县广大职工会员对实现体面劳动、尊严生活的新期待,带领各级工会干部为职工维好权、服务好,如何承载各级工会干部的期盼和希望,和大家一道推进建平工运事业的发展。虽然在这两年里,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得到了解决,工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肩上的担子一点没有减轻,反而感觉越来越重了。因为,在当前形势下,工会不仅需要创新,更要增强活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