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张百如: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需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主动承担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切实保持和增强先进性,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建功立业;切实保持和增强群众性,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特别是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记使命、把握方向、立足大局、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新局面。

  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主动承担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职工群众组织。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中国工会从成立之日起,就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始终高举党的领导这面旗帜,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跟党走,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和矛盾的频发期,工会要体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就要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主动承担起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最大限度把广大职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人生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深入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识大体、顾大局,正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科学看待经济社会转型时期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争做改革的坚定支持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

  切实保持和增强先进性,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建功立业

  先进性是工会组织的价值所在、力量所在、生命所在。中国工会之所以具有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中国工会是党领导下的职工群众组织,党的先锋队性质赋予它所领导下的工会组织具有天然的先进性。如果工会组织不具备先进性,党的先进性和职工的群众性之间就缺乏必要的连结环节。第二,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没有先进性,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就形不成。第三,中国工会会员来源于工人阶级,工人阶级的先进性自然赋予了工会组织的先进性。第四,中国工会“大学校”作用体现了自身的先进性。如果工会组织自身不先进,怎么能发挥“大学校”作用来提高职工群众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呢?我国工人运动从来都同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始终走在前列、勇挑重担,彰显了工会组织的先进性。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更需要工会组织保持和增强先进性,满腔热情做好组织动员职工、教育引导职工、联系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把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切实保持和增强群众性,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

  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也是工会组织生命力的源泉。密切联系群众是工会组织的最大优势,也是工会组织的优良传统。在少数工会组织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衙门作风”,用“行政命令”代替“说服教育”开展工会工作等现象,背离了工会组织群众性属性,影响和制约了工会组织作用的发挥。各级工会组织要始终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保持和增强群众性,着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一是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高工会工作群众化水平。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落实工会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经常同职工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职工的真挚感情,做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工会工作民主化水平。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职工民主管理的组织者。加强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是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重要保障,也是体现工会组织群众性的必然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实现企业与职工“双赢”为目标,健全完善职代会、厂务公开、平等协商等民主管理机制,切实维护职工的民主管理权益。

  三是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着力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各级工会组织要自觉把工会工作融入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在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中充分发挥作用。要代表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立法,反映职工群众愿望和诉求,推动形成完备的劳动法律规范体系,加强群众性劳动法律监督,推动劳动法律贯彻落实。(作者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