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童怀伟:认清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的重大意义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26”重要讲话精神有感
//www.workercn.cn2016-06-2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4·26”重要讲话进一步彰显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用劳动托起中国梦的价值理念和鲜明导向。各级工会要认清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领会精髓要义,牢牢把握讲话的科学内涵;凝聚奋进力量,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知识分子、劳动群众、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的突出贡献,进一步彰显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用劳动托起中国梦的价值理念和鲜明导向,对于充分调动亿万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国家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具有重大意义。

  认清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深切关怀劳动模范和广大劳动群众,就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持用时代的眼光、发展的思维和全局的胸襟重新审视劳动这一人类最本质的活动,提出了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群众观和发展观,是指引广大劳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纲领性文献。

  开辟了劳动创造历史的新境界。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劳动的本质属性和核心价值,明确了劳动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依靠的科学定位,极大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和唯物史观,开辟了劳动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的新境界。

  确立了用劳动成就中国梦的新坐标。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用劳动成就中国梦的科学路径,赋予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新的重大历史使命,是激励亿万劳动群众砥砺前行、锐意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

  引领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新风尚。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有力驳斥了现实生活中轻视劳动甚至否定劳动的错误思潮,奏响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最强音。

  丰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内涵。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把劳模精神作为中国精神的重要内容,赋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的内涵,为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提升了共产党人的新标准。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劳动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现实意义,实现了劳动与提升党性修养的有机融合,拓展了共产党人的内涵空间,进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

  领会精髓要义,牢牢把握讲话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既是理论指导又是实践要求,既揭示历史发展规律又赋予重大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全面系统学习,领悟内涵要义,把握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这就要求我们从新的思想高度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团结带领广大劳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牢牢把握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最高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谋利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也是发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昭示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一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明确了为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谋利益的执政理念,是我们开展职工维权工作的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尊重劳动、学习劳模的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中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最美的劳动者。这些重要论述,凝练概括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的深刻内涵,彰显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价值取向,必将激发广大劳动群众蓬勃的劳动创造活力和创新创业潜力。

  牢牢把握提升劳动者素质的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这些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提高劳动者素质对于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重大战略意义,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打造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的信心和决心。

  牢牢把握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这些重要论述,一以贯之地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一以贯之地重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赋予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崇高的阶级地位、社会地位和光荣的历史使命。

  凝聚奋进力量,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安徽省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用讲话精神统领思想、指引行动,把总书记关怀转化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的不竭动力。

  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提出的“一大目标、五大任务”,广泛开展“投身调转促、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引导广大职工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平凡岗位上出新出彩,在劳动创造中建功立业。

  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努力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队伍。要组织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开放等,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练就新本领。要鼓励和支持广大职工勇于创新、敢于追梦,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技术比武、技能大赛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为广大职工提升素质、创新创造搭建舞台。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钻研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培养和造就一批技艺精湛、技能高超、创新力强的徽工皖匠。要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为尽快推动安徽省从农民工大省向技工大省转变,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推动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聚焦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突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群体,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要高度重视经济结构调整、过剩产能化解过程中职工权益保障工作,把维权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保就业、保收入、保安全上,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煤炭钢铁企业转岗分流职工的培训、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工作,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要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总体要求,不断强化问题意识、改革意识、服务意识,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群众现象。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夯实基层基础,扩大有效覆盖,把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多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作者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 )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