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张广敏:把职代会作为企业民主管理主要抓手和重要平台
//www.workercn.cn2016-10-1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提出

把职代会作为企业民主管理主要抓手和重要平台

  本网讯 (记者吴铎思 李丹青)“在实效、时效、长效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国有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落到实处。”这是10月12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就全省工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的具体要求。

  张广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同时也为国有企业工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各级工会特别是国有企业工会要认真学习,切实贯彻。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职工、教育职工、引导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为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贡献力量。

  张广敏说,要十分明确工会的主要责任和重点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把职代会作为主要抓手和重要平台,推进厂务公开、业务公开,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工会的职责就是为职工说话办事,当职工遇到问题、困难时,做一个真正的守护者,帮他们排忧解难。让职工说话,要做到有平台。当前,职工民主观念、公民意识等不断提高,但他们在企业里“发声”的机会却不是很多。面对现状,搭建交流平台,疏通互动渠道,尽力做到让职工参与显得迫切而必要。

  张广敏强调,要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多关注职工的后顾之忧,多解决职工的困难,多做得人心、暖心人、稳人心的工作,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要健全国有企业职代会、集体协商、厂务公开等职工民主参与制度,坚持和完善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鼓励职工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构筑起全方位、多层面为职工说话、办事的制度保障之网。只有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诚心倾听职工心声,不断改进各项工作,才能赢得职工认可,赢得职工理解,赢得职工信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