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会主席论坛-正文
张广敏: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开创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加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行动指南。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工会工作,要抓住机遇,坚定地以党的建设带动工会建设;忠诚履职,坚定地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突出重点,坚定地贯彻党的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立足根本,坚定地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利益;培植典型,坚定地发挥国有企业引领示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也是加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行动指南。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更是国有企业工会的“根”和“魂”。要坚定地从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基础、增强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忠实服务职工群众、为完成党的任务英勇奋斗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

  抓住机遇,坚定地以党的建设带动工会建设

  习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国有企业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强化国企工建是强化党建的题中之意,工会组织要在企业党委领导下,紧紧抓住机遇,针对存在的“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乘势而上。要带动工会基本组织建设,把企业工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构架之中,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有生产经营哪里就有工会参与,切实把工会工作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要带动工会基本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的作用,努力建设一支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工会工作者队伍,造就一大批关心职工群众、热爱工会工作、竭诚服务企业发展的职工“娘家人”。要带动工会基本制度建设,完善和创新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工会委员会制度、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制度、职工民主参与制度、劳动关系协调制度等各项工会工作制度,真正做到在党委领导下依法依章开展工会工作。长期以来,在省委的领导下,福建省企业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把工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的工作目标,做到党建与工建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评,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共建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取得明显工作成效。我们要根据新的形势赋予“党建带工建”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忠诚履职,坚定地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国有企业工会的崇高政治责任是,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地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保证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化为职工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因此,要把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放在企业工会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加强正面教育,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劳模精神为标杆,以“四德”教育为关键,以提升素质为目标,加强工人阶级主人翁意识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思想政治上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在生产经营上始终坚持诚实劳动、勤奋劳动、创新劳动,在精神文化上始终坚持倡导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加强实践引导,传承光大“在管理中学习管理、生产中学习生产”的传统,通过广泛深入、生动有效的群众性劳动竞赛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术攻关、发明创造,不断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和劳动能力,为企业发展作贡献。要坚持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物质优势和阵地优势,深入开展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各项活动,不断增强职工投身改革发展的获得感,以职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收获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成效,更好地团结职工、教育职工、引导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形成共同办好企业、共同推进发展、共同维护稳定的良好局面。

  突出重点,坚定地贯彻党的依靠工人阶级方针

  国有企业工会要深刻把握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的重要精神,把推动职工民主管理作为主要责任和工作重点,找准服务党建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要按照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总体要求,加强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制度建设,推进厂务公开、业务公开,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把职代会建设成为贯彻党委重大决定和主张的重要载体,统一广大职工意志和力量的重要工具。要根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推进职代会制度建设和作用发挥,把科学管理和民主管理更加有机地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企业重大决策听取职工意见、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问题经过职代会讨论,把职工民主管理内化到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努力建设职工与企业的命运共同体。要落实工会作为职工民主管理组织者的责任,完善职代会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回归工会是企业生产经营参与者、劳动关系协调者的角色定位,把“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落到实处,在做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中彰显工会组织的特殊作用。

  立足根本,坚定地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利益

  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竭诚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在党委领导下履行好政治责任的最基本、最基础性的工作,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有企业工会要坚守服务和维护职责,特别要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就是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当前,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尤其要维护好职工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劳动经济权益。要加快构建与公司治理结构相适应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满足职工群众多样化的利益需求。要完善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相适应的职工后勤生活阵地和设施,落实和保障职工生活福利经费,夯实工会服务职工的物质基础。要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足保岗位、保收入、保安全,加强职工情绪引导、加强队伍状况研判,及时向党委报告情况,为深化改革营造和谐的劳动环境。

  培植典型,坚定地发挥国有企业引领示范作用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和强大引擎。国有企业工会工作在党委高度重视下,具有明显的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理所应当地要走在其它各类所有制企业工会工作前列。要十分珍惜这种得天独厚的良好条件,从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生产生活的实际出发,努力做实做细工会工作,培植可复制、可传播、富有特色的品牌工作和典型经验,引领基层工会工作健康发展。近年来,福建省国有企业工会创造了许多先进典型,如“一企一品”典型培植法、“8+X”规定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工作法、“五小”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等等,较好地带动和引领了其他所有制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的开展。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培植力度,加大推广力度,以点带面,由表及里,全面推动企业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作者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